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4-14
2021-04-14 第06版:投融资与项目 大 | 中 | 小 

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从化专场:签约项目17个,协议总投资额超607亿元

作者: 黄颖瑶 皮泽红 潘晓娟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959
黄颖瑶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皮泽红  潘晓娟

    近日,由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从化区专场活动”在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举办。来自全国的70多家企业、商会及银行代表云集小镇,共创共享发展商机,共谋共求互利双赢,助力从化区打造成为生态宜居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绿谷”,开放共享的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智谷”。此次活动,从化区共签约17个重点项目,协议总投资额超607亿元。

签约项目数和投资额创新高

    更加宜业、宜商、宜居的从化区,已然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近年来,中国电信粤港澳大湾区5G云计算中心,星河湾、好莱客等智能家居项目,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综合创新平台等一批批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发展前景好的重大项目渐次落地,掀起了企业“抢滩”从化区的热潮。基于扎实的发展基础和强劲的发展势头,从化区正成为投资的洼地、价值的高地。
    在本次投资年会上,举行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从化区签约项目共17个,协议总投资额超607亿元,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商贸服务、文化旅游等领域。从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签约的项目不仅为从化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增长极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从化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增添了强劲动力。
    近年来,从化区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核心优势和生态设计、现代马业、会议会展等开放型产业基础优势,努力在扩大对外开放过程中作出新的贡献。此次,侨鑫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50亿元,建设鑫从境·国际交往花园,将进一步打造从化区对外交往的“新名片”。该项目以战略决策型国际企业总部集聚区为核心,以国际组织、国际商协会、国际高端智库为依托,以会议会展、国际教育、健康养疗、智慧农业、高端购物等五大产业平台为支撑,进一步增强从化区对外国际会议、国际教育、医疗康养以及国际交往等高端要素的承载力,助力从化区的温泉总部集聚区建设。

生物医药集群再提速

    生药医药产业是从化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从化区聚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和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先后引进雅兰国际、康龄医疗、珠江国际生命健康城等一批优质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并重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综合创制平台,有力推动了药物研发、安全性评价、综合服务、产业化等生物医药全链条的创新要素集聚。从化区拥有华南地区唯一一家获国家GLP(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9项全项认证并获国际认可的药物非临床评价研究领域龙头企业,药明康德、天勤生物、莱恩医药已在从化区设立了药物研发和非临床检测基地。
    本次投资年会,元知国家级大湾区智慧南药创新平台、广州生物工程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天勤药代动力学与药效学研究与评价中心、康爱多医药新零售物流园、芬田养美小镇等一批生物医药项目相继落户从化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助力从化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据了解,元知国家级大湾区智慧南药创新平台将建成广州市医疗大健康产业高端资源、高端人才、高端产能聚集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立足于广州市、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涵盖种植、流通、生产、服务、教育、文旅六大产业板块的综合性中医药全产业链产业项目。未来,从化区将以GLP认证平台为纽带,形成产学研生物医药链条,实现生物医药产业的弯道超越。

数字经济再启航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从化区在坚守“北部三镇不新上工业项目”的发展底线的同时,紧握“数”和“智”两个关键元素,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创新示范区,拓展提升智慧农业、家居智造、智能供应链、智慧旅游等场景应用,加快形成“研发一个场景,催生一个业态,培育一个市场,带动一个产业”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在本次活动中,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新文创电竞产学研项目电竞产学研小镇建设项目正式签约进驻。粤港澳大湾区新文创电竞产学研小镇将由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拥有整合整个产业链资源并拥有运营管理经验的电竞公司超竞集团领衔打造。项目将建设成为集产业孵化、产业投资、电竞赛事举办、电竞企业总部基地、教育培训、产教融合等于一体的电竞行业标杆项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该项目的落地必将吸引更多年轻人,为从化区增添新的活力。
    此外,签约项目还包括数字艺术创意园、泛浙大产业园等。数字艺术创意园搭建线上线下全渠道的数字艺术创新产业,铺设数字艺术线下体验店;泛浙大产业园导入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建设智能包装设备、智能平衡车、智能数字化开发服务平台等。
    当下,从化区正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打造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释放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在数字经济时代高歌猛进。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