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4-20
2021-04-20 第03版:地方新闻 大 | 中 | 小 

好风起潍坊,城与筝共舞

——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侧记

作者: 王晓涛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584
     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大型主题风筝放飞表演现场。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王晓涛/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王晓涛

    4月17日,渤海莱州湾,晴空万里,海风劲吹。上午10时,在山东省潍坊滨海国际风筝放飞场,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大型主题风筝放飞表演暨万人放飞活动隆重举行。本届风筝会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118支队伍、500名放飞队员、1628只形态各异的风筝参加比赛和表演。
    风筝亦称纸鸢,潍坊风筝历史悠久。1984年4月1日,首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在潍坊举行。当时邀请了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个风筝团体共185人参加。
    2019年举办的第36届国际风筝会,共有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队伍参加,是历届风筝会参加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届。
    值得一提的是,1985年,潍坊市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把每年4月13日定为潍坊“风筝节”(从1992年开始改为4月20日),并举办国际风筝会。从此,一年一度的国际风筝会办了起来,并延续至今。
    潍坊市委书记田庆盈说,潍坊国际风筝会拉近了潍坊与世界的距离,打开了潍坊全面开放的大门,让潍坊深度融入了世界。
    谈及风筝会对潍坊城市知名度的提升,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颜建海感触颇深。1982年他去南京读书时,一位来自湖南南县的同学问他是哪里人,他说,“潍坊”。那位同学对潍坊显然很陌生,问他“潍坊是哪个省的?”多年后,当颜建海在新西兰告诉当地一个小商贩自己来自中国潍坊时,对方竟热情地说:“噢,潍坊,那里的风筝很有名。”
    今天,风筝和风筝会已经成为潍坊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潍坊,人们随处可以发现风筝的影子。以蝴蝶风筝为元素设计的潍坊火车站,展示城市风筝文化的窗口风筝广场,取材潍坊龙头蜈蚣风筝形状设计的世界风筝博物馆,长达60多公里的北海路两旁多种独特风筝造型的路灯……在潍坊每一个角落,人们都能感受到浓郁的风筝文化的气息。在当地以北方园林建筑而闻名的旅游景点十笏园,几件展示当地民俗风情的代表性手工艺作品中,就有一件面塑《风筝情》,古代妇女和儿童放飞风筝的人物造型栩栩如生,让人不由想起清代诗人高鼎《村居》中的诗句,“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而今,风筝已成为潍坊最有代表性、最有价值、最有影响力的城市品牌。
    为组织“大潍向海古坊舞鸢”风筝主题晚会,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建伟数次前往吉林长春。在长春市的一个广场,他看到有3个小贩在卖风筝,上前询问得知,他们卖的都是潍坊产的风筝。“潍坊风筝产业的产值每年有20亿元,一到春天,各地风筝的订单就让人应接不暇。”张建伟特别强调风筝产业是典型的富民产业,“潍坊最大的风筝厂一年产值有3000万元,全市有8万人就业,从业者一年能有五六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收入。”
    如今,潍坊风筝会已成为一个塑造企业品牌、推广企业形象的平台。
    据了解,从2002年开始,潍坊风筝会开始市场化运作。当年,云门酒业出资700万元,独家赞助了第19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今年,这家企业又再次独家冠名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
    “云门酒业的企业目标是鲁酒第一、中国北方酱酒第一。”张建伟谈起风筝会对企业品牌的提升侃侃而谈,“风筝会的影响力3年可以成就一个品牌,比如开轩西瓜、沂脉山泉等。”
    的确,随着国际风筝会内在价值的不断提升,其平台价值也愈来愈引人注目。近年来,风筝会有潍柴、滨海旅游集团、恒信、山东乐化、潍坊银行、人民保险等20多家企业参与,而今年就有30多家企业主动接洽。
    国际风筝联合会副主席、中国风筝协会主席刘北剑说,潍坊国际风筝会已成为潍坊联系世界的纽带,也是潍坊走向世界、世界了解潍坊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风筝一线牵世界心相连”,在这个潍坊人民的盛大节日,人们从五湖四海而来,相聚一堂,仰望蓝天,一起放飞梦想。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