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6-02
2021-06-02 第05版:企业债 大 | 中 | 小 

中债碳中和债券指数首次用于支持结构性产品发行

作者: 邵鹏璐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103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邵鹏璐报道  5月24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以下简称“浦发银行”)成功推出首支面向个人投资者的“碳中和”主题结构性产品,该产品以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估值中心”)编制发布的中债-碳中和绿色债券指数为标的。后续,中信证券将作为该结构性产品的交易平盘方。该产品的成功发行,是金融机构秉持“碳中和”目标,对绿色普惠金融的先行探索,也是中债碳中和债券指数首次用于支持结构性产品发行。
    为贯彻落实“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国家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号召,助力国家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中债估值中心于2021年3月率先发布境内首支“碳中和”绿色债券指数。该指数成分券由在境内公开发行上市流通的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碳减排效益绿色项目的碳中和债券组成,采取日频更新方式,旨在及时反映“碳中和”绿色债券市场价格走势。截至2021年4月末,中债-碳中和绿色债券指数包含31家发行人发行的46支成分券,覆盖“碳中和”债券规模约876.17亿元。
    浦发银行是国内最早一批推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中资银行,打造绿色金融超市,发挥场内交易和产品创设优势,形成差异化、特色化的“浦银避险”和“浦发绿创”市场品牌。本次推出挂钩“中债-碳中和绿色债券指数”的结构性产品,旨在为客户提供多元的产品方案,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中信证券是市场上最为活跃的衍生品交易商之一,具有市场领先的衍生品设计、定价和交易能力。中信证券把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作为重要的发展目标。本次交易立足于“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碳中和”添砖加瓦。
    中债估值中心是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央结算公司基于中央托管机构的中立地位和专业优势,历经20多年精心打造的中国金融市场定价基准形成平台。长期以来,中央结算公司一直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为绿色债券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服务境内绿债市场规模稳居世界前列。中央结算公司是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参与编写《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完成《绿色债券环境效益信息披露制度》课题研究。首创“实质绿”绿色债券识别机制,编制发布中国首批绿色债券指数,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债券指数,并在境外交易所挂牌展示。
    下一步,中债估值中心将继续深化与浦发银行、中信证券在绿色金融领域方面的合作,协力为中国绿色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创新产品,以满足市场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不断为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