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06版:特刊 大 | 中 | 小 

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华民族“富起来”了!

作者: 季晓莉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128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邓小平

    国家的昌盛,人民的富裕,说到底是经济实力的问题。
    ——江泽民

    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就是要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胡锦涛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季晓莉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解决了“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将向何处去”的现实问题。十一届三中全会则在全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伟大转变,并作出了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从此,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开始迈向“富起来”的新征程。
    1982年9月1日,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而这一创新性的提法在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上还是第一次。党的十二大第一次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崭新命题,这就给中国生动活泼的社会主义新鲜实践赋予了极其鲜明而又十分深厚的中国特色,即后来形成、开创并得到坚持与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此后又经过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持续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为了使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广泛施行,经济特区先行先试,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蕴藏在广大人民中的活力创造力充分迸发。数十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华夏神州在“历史的一瞬”翻天覆地、沧海桑田,即便最大胆的预言家也不会想象到这个古老的国家在经历“史诗般的进步”。
    对外开放的格局加快形成。当代中国打开国门,从引进资金、技术、管理,到“三来一补”“两头在外”,再到加入世贸组织、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以谦逊态度和坚强意志拥抱世界、融入世界。这是变革创新的潮流,这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当代中国以思想解放推动社会变革,以对外开放促进国内改革,从学习借鉴他人经验做法,到全面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奋力追赶和引领日新月异的时代潮流。
    回想新世纪之初,中国就一直积极地活跃在世界经济发展的舞台之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经济总量就陆续超过了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和日本这5个主要发达国家。如今,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外资流入国,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种种不可能在中国人民手中成为了现实。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推动了中国和世界的共同发展进步。
    中国人真正地富起来了:从1978年到2017年,全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36000多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增加到13400多元;基本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从无到有,分别覆盖13.5亿人、9亿多人;从相对落后的教
育水平到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高中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88.3%、45.7%;7亿多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数字,记录着亿万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到比较殷实、从贫困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从凭票证购买商品到通过电商“买遍全球”,从单调的文化生活到多姿多彩的影幕、荧屏、舞台,从“自行车王国”到高铁总里程世界第一……一串串事例、一幕幕场景,印证着每一个中国人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富起来”这个阶段,我国逐步建立起了能够优化资源配置、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于上世纪末提前完成了“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的前两步,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奋勇前进。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促进开放,继续扩大开放进一步推动改革,从而形成了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的良性循环和长效机制。改革与开放犹如“鸟之两翼”和“车之双轮”,协调发挥着“两翼助飞”与“双轮驱动”的功能和作用,共同推动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发展和全面进步。
    中华大地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让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真正富起来。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