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07版:特刊 大 | 中 | 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强起来”了!

作者: 季晓莉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58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季晓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践中形成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以及一整套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励精图治,硕果累累。我国整体国家实力及在世界的地位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经济、军事、科技硬实力明显增强,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大幅度提升,社会主义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这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突破50%,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民币成功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并运行,“复兴号”动车组成功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海底隧道全线贯通,京新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面对科技的高峰,我们从不退缩,嫦娥飞天、蛟龙入海、天眼观星、北斗组网,“祝融”号火星车经过295天的旅程,成功登陆火星。面对霸凌和打压,我们从未屈服,全党全国敢于斗争、勇于胜利,攒成一股劲、拧成一股绳。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14亿中国人心手相连、守家护国,创造了人类抗疫斗争史上的伟大奇迹。到目前为止,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占世界人口近1/5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成就足可彪
炳人类发展史。
    我国已经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更多的就业机会,更稳定的收入,更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健全的社会法制体系,更美好的城市、乡村生活环境,让更多普通中国人感受到了国家的文明进步,真切体会到了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历史变革。不断增强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愈加完备的人才建设体系,更是体现了中国的全面强盛。
    在经济实力方面,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世界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国,成为世界经济最大的确定性、主要的动力源,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在科技实力方面,我国进入世界第二阵营,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投资国,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以上。在国防实力方面,强军兴军迈出新步伐、军民融合取得大发展,国防资本存量、国防支出不断增强。在国际影响力方面,2012年以来,中国“主场外交”的规格不断提升,中国倡议或参加的高水平国际论坛与参会国家数量“双增长”。在文化影响力方面,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文化节展等各类文化品牌活动,有力地助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是世代中国人的希望,既富又强才能保障民
    族的全面振兴。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全国和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据统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国”一词提及23次。同时在报告中,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表述将人民群众的需要从物质文化增长改变为美好生活需要,内涵更为丰富,包括了文化、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全方面,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要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不断推进改革,使中国真正“强起来”。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揽全局、应变局、开新局,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中国人民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牢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空前高涨。党提出了新时代“两步走”的新目标: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们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我们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啃下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实现“一个也不能少”地进入全面小康;我们建设美丽中国,再现天高云淡、鱼翔浅底,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我们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战胜逆流与遏制风险挑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探索,“强国”的内涵已越来越丰富,“强国”的目标也越来越高。“强国”已经从“陆地”发展到“海洋”“太空”“网络”,从“工业”“农业”发展到“科技”“金融”“制造业”“交通”“体育”“健康”“生态”,目标更加精准,覆盖更广泛、更高远。
    今日之中国更上层楼,仍要鼓足那一股子气、一股子劲,以全面深化改革破利益固化之藩篱,以持续扩大开放战封闭孤行之逆流,再闯出一片更加广阔的新天地。
    为了实现综合国力领先、在强起来这一飞跃上不断推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经作出了全面战略规划。实现“强起来”,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强党、强国、强军的有机统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代在召唤,使命在呼唤,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振奋起来、行动起来,创造属于自己也属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共同书写新时代的中国奇迹。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