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14版:特刊 大 | 中 | 小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打造“三型机关”,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

作者: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800
     重庆奉节三峡夔门。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发展改革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砥砺初心、锤炼党性,倾力打造过硬政治机关、高效行政机关、综合业务机关,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成效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力量、优化发展环境。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过硬政治机关

    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基础,理论学习突出政治属性。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三个着力强化”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强化以上率下“带动学”,完善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形成中心组专题学深入学、党组会议及时学跟进学的互补学习机制。着力强化支部党员“跟进学”,以委党组带头学习内容为主线,每月初布置党支部学习要点,月中指导督促,月末评估检查,支部学习常态化无死角。着力强化丰富形式“创新学”,开展“党史课开讲啦”77次,组织观看红色纪录片、专题讲座等10余次,启动青年读党史活动月,举办青年干部座谈会、“党史故事青年说”论坛,以“学讲比享”激励青年干部学党史、强信念。
    坚持以制度执行为核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政治标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三个严格执行”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2021年以来召开党组会14次、委主任办公会20次,其中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9次、议定重大事项76项。严格执行组织生活相关制度,抓好“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今年以来共开展“三会一课”565次、主题党日活动379次,委党组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83次。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着眼事业选干部,突出政治素质考察。
    坚持以固本强基为重点,基层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要求,以“三个认真落实”着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政治责任,制定委党组、委党组书记、委党组成员三张责任清单,委党组定期研究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等党建基础性工作。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设置调整党支部58个;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以增强政治能力为重点,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实务操作等专题讲座6次。认真落实阵地建设要求,创建《发改党建》内刊作为党建宣传和经验交流的载体平台,累计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28次,刊载党建工作、理论研究、心得体会80篇;打造全委统一、突出发展改革特色的支部之窗和委机关党建文化走廊。

以提升效能为目的,打造高效行政机关

    强化法治建设,在依法行政中提升行政效能。组织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三个抓实”不断强化发展改革中心工作的法治供给和法治保障。抓实重点领域立法,牵头制定《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规章,夯实重点工作法治基础。抓实普法教育,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普法教育,认真学习《民法典》《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20余次。抓实普法宣传。
    强化攻坚克难,在改革创新中提升行政效能。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领党员干部聚焦阻碍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难点,以“两个着力构建”推动改革创新取得实效。着力构建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制定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工作措施,激励干部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着力构建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体系,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持续强化“项目池”与“资金池”对接,推动渝遂高速成为全国首批、西部唯一一个REITs试点项目,投资规模居全国第三;推动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有关典型案例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
    强化宗旨意识,在作风转变中提升行政效能。把宗旨教育作为支部政治学习的必修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行政审批最前端,察群众之所急难、访群众之所愁盼,以“三个持续推进”优化政务服务。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调整涉及发展改革系统的10类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取消其他行政权力5项、行政奖励事项1项,变更行政权力事项要素1项。持续推进行政事项清理,全面清理中介服务事项和证明事项,编制并公布重庆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及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减免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市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全面清零。持续推进提升服务水平,发展改革行政许可事项平均跑动次数从1次降至0.15次,承诺办结时限压缩比例达到70%,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事项占比由1.43%提升到80%,群众办事便利度大为提升。

以科学方法为指南,打造综合业务机关

    坚持实事求是,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以“三化”措施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抓改革促发展的能力水平。调查研究制度化,成立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调查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制度化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方案,将调查研究责任压实到党支部,建立集中调研选题报送、调研成果形成、成果转化运用、成果交流宣传、督查和奖惩等工作机制,推动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出理论、走进实践。调查研究经常化,将定期调研和专项日常调研相结合,以支部组织生活为载体,今年已开展调研90余次。调查研究专题化,聚焦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开展专题研究,形成一批内容见实情、问题抓得准、分析有深度、对策有实招的调研报告。
    遵循系统观念,在统筹谋划上下功夫。采取专题培训、专家授课、组织调训等方式培训党员干部500余人次,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系统观念,以“三个加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重庆市委工作要求。加强战略谋划,选派党员骨干参与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建立完善重庆-四川联动协调机制,将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事关重庆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统筹纳入规划;深入贯彻“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要求,召开8次专家论证会、27场部门会、18场区县片会,修改120余稿,编制好重庆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强前瞻思考,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系统研究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重大工程、政策体系;以党员为先锋,深入开展打造“两高”新范例和重庆都市圈发展思路研究;统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抓紧完善重庆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谋划布局集成电路等一批千亿级产业和卫星互联网等未来产业。
    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担当尽责上下功夫。委党组成员同重点领域党支部结对建立工作联系点13个,带领党支部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四个全力抓好”推动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