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17版:特刊 大 | 中 | 小 

海南: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作者: 张丹阳 王心武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753
     海南实现岛内高速公路“县县通”。汪承贤/摄
张丹阳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王心武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也因改革开放而兴,更因改革开放收获灿烂辉煌。第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海南省的决定》和《关于建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决议》,从此,海南这个边陲海岛走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
    海南,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一项项体制机制创新的改革措施在这里先行先试,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改革经验从这里推向全国,海南始终围绕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让各项改革层层推进和深化,实现了发展动力步步加速、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统筹协调发展新格局日新月异。

深化改革开放,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海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上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秉持“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通过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争取超常规实效,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效和工作进展,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高质量高标准推动自贸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形成“1+N”政策体系,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的局面。《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印发实施,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早期安排成效初显。重大政策加快落地。发布实施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优惠、进口原辅料和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正面清单、企业进口自用生产设施“零关税”负面清单、高端紧缺人才清单管理办法等政策。创新设立中国(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实现海港、空港全覆盖,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上线运行。洋浦港被纳入西部陆海新通道,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百万标箱。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的国际船舶达29艘。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使用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突破135例。国际航空航线最多时达103条,内外贸海运航线最多时达44条。入境免签政策扩展至59国,“十三五”期间年入境游客规模增长56%。离岛免税“新政”促进2020年销售额实现倍增。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正式办公。国际教育创新岛签约和入驻高校32所。成立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驻琼领事机构,博鳌亚洲论坛等开放平台巩固扩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扩大,国际友城数量增至64对。“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20年底,海南省人才总量超过190万人。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十三五”期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9%,提前实现总量翻番的小康目标。主动调整经济结构,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六成,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95.8%。壮士断腕摆脱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房地产业增加值、投资、税收占GDP、总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分别从最高位回落至4%、21.9%和25.1%,经济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成功实现闯关。新旧动能初步转换,12个重点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旅游收入提前一年实现千亿元目标,旅游收入快于游客人数增速年均4.6个百分点,新评29家A级旅游景区,保亭、陵水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陆海空”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全面布局,高新技术企业达1005家,“十三五”期间互联网产业规模年均增速超30%。百万吨乙烯、昌江核电二期等大项目开工。“十三五”期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9%、7.1%和8.4%。
    全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打造制度集成创新高地,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及任务清单(2020-2022)》,围绕“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制定实施18项专题行动,促进制度集成创新整合联动、纵深发展,“4·13”以来累计发布12批共116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4项被国务院向全国推广。省域“多规合一”、极简审批、卫生和药监“二合一”监管、省级医保统筹等多项改革开全国先河,商事主体登记“全省通办”、法定机构设置、“旺工淡学”、社会保障“一卡通”等创海南特色,空域精细化管理、农村农垦等改革取得新突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召开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全面部署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压茬制定年度行动计划,营商环境竞争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2020年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30.9%,新设企业同比增长113.7%、增速位列全国第一。

潮起海之南,自贸港建设取得四方面成效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符宣朝认为,把握发展新阶段,构建发展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海南自贸港永恒的主题,自2020年6月1日以来,海南省紧紧咬住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敢于改革创新,大胆先行先试,取得了“速度在加快、结构在优化、要素在汇集、效益在提升”四个方面的成效。
    ——速度在加快。2020年海南省经济增速达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海南省经济增速在19.8%,两年平均增速在7%,均在全国位列第二,这是很多年来从未出现过这么快的经济增速,在全国排位也是最靠前的,经济增速正在不断地加快。
    ——结构在优化。从去年的经济增速、投资结构来分析,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去年和今年1~5月份的投资中,非房地产投资占比已经超过60%,产业投资占比将近70%,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未来的产业结构,所以通过投资结构就可以看得出海南经济结构在不断地优化。今年1~5月份,海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22.8%,在全国位列第四,也是多年以来从未出现过这么好的排名。
    ——效益在提升。调查失业率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1~5月份财政收入增长了51.8%,税收占到财政收入的8成以上,这说明海南的经济发展效益在提升。
    ——要素在汇聚。从2020年自由贸易港公布以来,海南引进人才已经超过16万人,从目前的情况看有望提前实现“到2025年百万人才进海南”这个目标。新增市场主体39万家,新增企业去年实现翻番,今年预计还会翻番,这就说明从市场的热度来看,国内外的投资者非常看重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可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符宣朝表示,为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未来将会在海南的产业结构、平台聚集、要素汇聚、延长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上发力,推动产业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来蓬勃展开,真真正正让海南成为投资、旅游、购物和创业、创新的天堂,让海南成为双循环的交汇点,不忘初心,为我国对外开放扛起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应有的责任担当。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