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38版:特刊 大 | 中 | 小 

固本浚源 党建引领国企展现新时代新作为

作者: 潘晓娟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199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潘晓娟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中国经济不断跃升前进的道路上,国有企业始终是国民经济“领头雁”、关键领域“压舱石”。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坚持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通过积极探索与市场经济相融合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不仅自身实力、竞争力取得长足进步,也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和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技术研发层面勇于争先,科技成果和创新模式不断涌现;抗击疫情使命在肩,义无反顾“逆行”驰援;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责任担当谱写服务国家战略的新篇章……国企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现出其在“大战大考”面前的国企担当、国企力量、国企温度,书写了作为大国重器的高质量“答卷”。

展现硬核力量

    国企铸就了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载人深潜精神等,有力激发国企为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出重要贡献。
    “胖五”再问苍穹,“万吨大驱”劈波斩浪,“天问”奔向火星,“北斗”全球组网,“嫦五”月球漫步……这些国之重器的身上,都有中铝集团大量技术突破和科技创新成果。中国铝业集团日前发布《202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20年,该集团强化党的领导,固根本、浚源泉,务实精进展现新作为。通过强化战略引领,把方向、明格局,奋发有为彰显新担当。以永不懈怠的劲头,发挥央企战略支撑作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强力推进产业集群化和高端化,“中铝智造”正在助力国之重器中展现硬核力量。
    “在党建工作方面,旗帜指引方向,方向决定道路。”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表示,中铝集团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实现党建与业务“双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2018~2020年,中铝集团连续三年在中央企业党建考核中获得A级。
    姚林谈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铝成立20周年。中铝集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突出以科技和绿色发展为支撑的战略导向,以更好的内涵式发展集聚各类资源,奋力谱写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的中铝篇章。

展现抗疫担当

    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发展稳定备受考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节能集团下属企业中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临危受命,以战时标准、战时状态、战时思维“逆行”武汉,高标准严要求提前建成武汉千子山医废应急处置中心。
    仅仅用时14天,中国节能为保障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作出了央企贡献。中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千子山医废中心建成后,为武汉市1/4的医疗废弃物提供了无害化处置,极大缓解了武汉市医废处置压力,有效防止了二次污染,在关键时刻为武汉市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工作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凸显了对创新精神、担当精神、执着精神等企业家精神的肯定和重视,企业家精神‘在企’可以创造经济价值,企业家精神‘在干部队伍’则可以激励每个干部发挥更多的自我价值。”
    目前,中国节能有475个基层党支部(党总支),有7500多名中共党员。宋鑫表示,7500多名中共党员,这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7500多面鲜艳的“旗帜”。中国节能要充分发挥基层示范党支部的带动作用以及集团节能环保教育基地的宣传引导作用,把绿色低碳纳入企业文化建设,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燕山石化公司基于行业生产运行特点及自身所承担的政治和社会责任,主要生产装置都保持连续生产,一大批干部职工坚守在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两条战线上度过了2020年春节。国企的勇于担当和辛勤付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巩固市场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企纷纷全力以赴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脱贫攻坚取得了优异成绩,工作中形成了许多富有特色、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我们提前超额完成扶贫任务,为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了中国节能力量。”中国节能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节能累计在贫困地区进行产业投资200多亿元,定点扶贫资金近6000万元,极大地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显著提高被帮扶地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中铝集团坚决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2019年,中铝集团定点帮扶县均已实现脱贫摘帽,提前圆满完成扶贫任务。2020年,中铝集团帮扶力度更大、办法更多,扶贫资金总额比上年增长36%,构建了“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长效机制。
    “通过扶贫,不仅让贫困县的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也让央企人脱自身思想之贫、精神之困,净化心灵、提高素质,淬炼初心使命,锤炼出一支更加具有生命力、能打硬仗的员工大军。”中国保利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浩此前在谈到脱贫攻坚工作时的这句话,精准地诠释了国企担当和新作为。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