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45版:特刊 大 | 中 | 小 

承载建设“陆上三峡”希望的奠基之作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509
     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节能风电启动项目现场举行奠基仪式。
    国家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启动项目节能风电玉门昌马风场全景。
    人民日报头版以“陆上三峡”初现酒泉报道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奠基仪式。
    酒泉日报头版头条以“风一样的中节能速度”报道节能风电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启动项目建成投产。
(上接44版)
    2009年8月8日,国家能源局、甘肃省人民政府在节能风电玉门昌马风电场举行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开工仪式,标志着倍受社会关注、我国自主规划设计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风电工程全面实施,甘肃省发展新能源、应对新气候变化进入新阶段,“陆上三峡”扬帆起航。
    2009年12月25日,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装机突破200万千瓦调试并网发电仪式在节能风电玉门昌马风电场隆重举行。时任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省长徐守盛和中国节能党委书记陈津恩参加启动仪式。节能风电承担的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启动项目的重任,向国家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被媒体誉为“风一样的中节能速度”“大漠戈壁的格桑花”。
    2011年7月,中央领导同志到节能风电玉门昌马风电场调研工作,对中国节能助力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给予高度肯定。
    春风化雨,节能风电以超人的胆识与智慧,逐鹿河西走廊,改写着曾经“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豪言,勇夺国家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启动项目的示范建设,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化荒芜戈壁为生机无限,让绿色风能点亮万家灯火。戮力探求中国风电产业发展
    孕育于原国家计委节能局的中国节能,成立之初就烙上了节能减排的烙印,历经40多年不改初心,矢志不渝,已发展成为唯一一家以节能减碳和环境保护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作为中国节能在风电主业领域的平台公司,伴随着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始终倾力贡献。
    早在1985~1996年中国风电产业萌芽阶段,欧洲风电大国利用本国贷款和赠款条件,将各国风机在中国市场进行试验运行,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同时国家在“七五”“八五”期间设立的风机国产化攻关项目,取得了初步成果。期间,中国节能与国际著名的风力发电机制造企业丹麦诺德能源集团公司合资成立——北京诺德麦康国投风电设备有限公司。
    在1996~2004年中国风电产业发展初期,国家在第一阶段取得的成果基础上,相继出台了各种优惠的鼓励政策。科技部通过科技攻关和国家863高科技项目促进风电技术的发展,原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分别通过双加工程、国债项目、乘风计划等进一步促进了风电产业的发展。期间,中国节能参与投资建设了广东惠来海湾石风电场。
    在2004~2010年中国风电产业加速度阶段,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通过风电特许经营权招标,下放5万千瓦以下风电项目审批权,以及风机国产化比例不小于70%等政策,持续鼓励国内风电制造业的发展。期间,中国节能开始大规模开展风力资源勘测工作,于2004年正式开始张北满井、新疆托里风电场的前期准备和建设工作,于2007年中标并建设了国家首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启动项目。特别是节能风电中标并承担建设了国家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启动项目,自此开启了中国大规模建设风电项目的序章,开启了建设“陆上三峡”浩大工程。
    2010年至今,中国风电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中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2014年,中国节能成为拥有国内A股资本市场唯一以风电运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在全国主要风资源优势区战略布局,同时建设了澳大利亚白石风电场和阳江海上风电场,使节能风电成为一流风电产业运营商,成为我国风电产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进入新时代的节能风电,几经风雨,慎终如始。特别是2020年以来,中国领导人多次在有关国际会议上宣布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了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展12亿千瓦规划目标,为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提出了根本遵循和发展目标,节能风电必将承载新的“风一样的中节能速度”,
续写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央企使命责任。导
    (节能风电供稿/供图)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