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46版:特刊 大 | 中 | 小 

中国石化“五聚焦”“五强化”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抓实落地

作者: 中国石化供稿/供图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049
     中国石化将持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加快打造世界领先企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用好内部红色资源,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体验活动,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
    建立2000个卡车司机之家、2348个“爱心加油站·环卫驿站”,帮助卡车司机、环卫工人解决吃饭和休息等现实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石化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资委有关要求,以“五聚焦”“五强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点起步、高位推进、高质量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在中国石化集团上下呈现出组织有力、运行有序、扎实有效的良好态势。
    聚焦目标任务,强化顶层设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中国石化党组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准确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践要领,以在中央企业“站排头、争第一”的志气,精心筹划,严密组织,第一时间召开集团党组专题会,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精神,落实国资委暨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坚决做到对标看齐、步步紧跟,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指导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25个总部部门、144家直属单位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启动部署、机构建立、方案制定“三个100%”,明确20个方面41项重点任务,倒排进度,打表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聚焦真学深学,强化方法创新,形成学党史、悟思想的生动局面。中国石化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学、讲、训、研”有机统一,积极创新载体、搭建平台,集团党组累计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分享活动8次,在总部和直属单位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集团领导率先在分管领域宣讲,各级党组织书记、“老石油”、先进典型、青年代表及时跟进宣讲,形成了“十名公司领导带头讲、百名网络主播在线讲、万名党组织书记现场讲”的工作局面。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全系统累计举办宣讲报告会、红色基地现场教学5345场次,直接受众43.7万人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培训班、研讨班3945期,实现了党员干部及青年“全覆盖”,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聚焦实践实干,强化为民服务,树立“党和人民好企业”形象。中国石化坚持找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企业负责任形象、持续为基层减负、为社会公众服好务、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同进步、营造工作生活好环境”6个方面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明确“我为群众办实事”集团党组办实事项目20项、总部部门办实事项目170项、直属单位办实事项目1757项,逐项明确工作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完成202条改革措施,改革成效初显。“十四五”期间,全系统投入乡村振兴帮扶资金将不少于15亿元,年均消费帮扶不低于8亿元。在中国石化遍布全国的加油(气)站,建立2000个卡车司机之家、2348个“爱心加油站·环卫驿站”,帮助卡车司机、环卫工人解决吃饭和休息等现实问题。制定为基层减负具体措施46项,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在全系统部署开展“打造健康石化、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帮助员工群众解决大病就医、婚恋交友、子女教育等困难,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关键环节,强化巡回指导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一贯到底、落地见效。中国石化党组紧盯党史学习教育关键任务、关键节点、关键动作,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查漏纠偏,巩固了上下协调、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集团党组巡视组组建了10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为加强巡视组自身政治建设,中国石化党组要求巡回指导组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专题培训班,全面掌握督导任务、督导重点、督导标准、督导方式,切实做到督导标尺统一。巡视工作建立月报机制,巡视组已深入24家直属单位开展现场督导,并就近延伸拓展,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对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进行督导、跟踪问效,形成了以点带面、压茬推进的工作态势。
    聚焦重点亮点,强化宣传引导,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中国石化充分发挥“报刊台网端微屏”媒体矩阵优势,以立体化、全方位、全景式报道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新成效。为基层班组印发党史学习教育“明白纸”4万余份,及时宣传中央精神、党组部署和工作动态,在主流媒体发布中国石化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新闻1196条次,学习强国、石化党建、奋进石化、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的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报道点击量累计达到8411万人次。中央电视台《信物百年》节目《新中国第一号发明证书》“侯氏碱法”一经播出,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中国石化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青年党员演讲比赛、职工书法美术作品展、“我心向党”优秀音乐舞蹈作品展播、红色主题公众开放日等特色活动中,党员群众通过多种方式抒发爱党爱国爱企情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在基层、热在基层。一项项实在措施、一个个创新方案,使中国石化广大干部员工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实绩,加快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中国石化供稿/供图)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