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48版:特刊 大 | 中 | 小 

中建生态环境以科技创新之笔 绘就生态文明壮美画卷

作者: 张勍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709
     坪山河
    汤河
    坪山河 中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张勍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推进重要生态屏障建设,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和城市黑臭水体。
    中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生态环境”)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融入新发展格局,践行“两山”理论,响应“双碳”目标,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践行“两山”理论,让“黑水荒山”变“绿水青山”

    深圳东部的“生态长廊”——坪山河。坪山河,位于东江淡水河上游,从西南至东北纵贯深圳坪山区全境,是坪山区乃至深圳市的“生命水”。近年来,随着深圳城市发展进程的加快,人口急剧增长,坪山河遭到了过度污染,环境问题日益凸显。
    2016年,中建生态环境牵头组建联合体中标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及水质提升工程。据介绍,该工程是全国首个以交接断面水质达标为标准的大体量、全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在行业内首次提出以交接断面水质达标优于地表IV类为交付条件,也是中国建筑系统内首个以工程总承包模式实施的全流域综合整治项目。项目河道治理全长20.5公里,其中干流13.5公里、大工业区裁弯段3.4公里、三洲田水3.6公里设计防洪标准为“百年一遇”。
    项目推进过程中,中建生态环境工程人员意识到,以长效稳定达标为目标的“流域水环境模拟与调控技术”是坪山河项目的关键,于是依托自身博士团队,大胆采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行业内首次提出“精准截污、分散调蓄、分布处理、就近回用”的分布式治水新理念,实现了流域治理理念和技术上的多重创新,确立了河道综合整治治水新模式。
    工程完工后,一级支流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以上,在深圳市排名第一,被写入坪山区政府工作报告。助力坪山河打造成深圳东部的“生态长廊”,树立了全国河道流域综合整治的标杆。
    截至目前,围绕流域水环境课题,中建生态环境参编国家标准1部、地方标准1部、企业级标准3部,申请专利77个,发表论文26篇,SCI收录论文1篇。项目斩获第十八届、第二十届中国高交会“优秀产品奖”,获评“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和“最具示范推广价值案例奖”。
    保护京津水源地,全力保障首都供水安全。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汤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是北京水源地“山水林田湖草”实践的首个项目,项目总投资4.5亿元,运营期10年。项目采用开发与保护并重、整治与防控并行、人工与生态并用的策略,保障青山依旧、实现绿水长流、推动茂林恒翠、引领良田纯美。
    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城及河北丰宁经济开发区供水和污水处理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该项目位于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核心地带和北京市重要水源潮河的发源地——张承水源涵养区,是河北省2015年首批落地的15个PPP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中建生态环境成立以来独立运作的第一个PPP项目。该项目采用PPP(BOT+O&M)模式,新建工程采用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存量资产采用O&M模式(委托运营),项目公司拥有丰宁县城及经济开发区行政规划范围内30年的供水和污水处理特许经营权,负责丰宁县城及开发区16万人口的供水和排水服务。
    丰宁县清源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该项目是中建生态环境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改善丰宁县环境质量为核心,积极践行“两山”理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丰宁县清源污水厂处理后出水最终出路为北京市的饮用水水源地密云水库。该项目的建设,能够实现丰宁县城污水出水全部达到《北京市地方标准-水污染综合排放标准》(DB11/307-2013)中的一级A标准,显著改善丰宁县城区域环境,对于保护潮河水质、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保障首都人民饮用水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下转49)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