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50版:特刊 大 | 中 | 小 

学习百年党史 开创发展新局

——记淮海实业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177
     淮海实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伯根。
    淮海实业集团公司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合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海实业集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安徽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部署安排,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关键环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高位谋划抓推进

    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精心组织、统筹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集团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集团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具体责任。24家基层单位党组织也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确保组织、人员、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及时部署安排。集团党委召开“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动员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专题部署。基层单位党组织迅速行动,层层传达,确保工作安排到底到位。
    细化工作方案。印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工作方案,明确了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和五项重点工作任务,并制定具体推进计划,将任务分解落实到月度,划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路线图、时间表。
    严格指导督导。在抓好日常调度、工作提醒的同时,充分发挥大党建工作运行机制优势,通过集团公司5个党建指导组,每月深入基层开展常态化实地督导,努力督出高质量、导出好效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动作有特色。

坚持对标对表深入学

    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集团各级党组织把学习牢牢抓在手上,督促指导党员学好用好四本指定教材,及时跟进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最新重要政策精神,确保深学细悟、入心入脑。
    丰富形式学。采取“领导带头学+集体研讨学+专家辅导学”等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召开19次党委会、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4期淮海大讲堂和1期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等,深入学习研讨,不折不扣完成学习任务。基层单位党组织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学习研讨和专家辅导等,引导党员干部深学深读、精学精研。截至目前,24家基层单位党组织共举办中心组学习会、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讲堂讲座、分享阅读等380多场。
    强化培训学。采取“线上网络培训+线下集中培训”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培训。组织集团公司1357名在岗党员参加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网络专题班,实现了党员线上培训全覆盖。同时,坚持把党史作为集团各类培训班的必学内容,做到“班班讲党史、班次全覆盖”。目前,集团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6期,累计培训584人次。为确保学习效果,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自测+党建指导组现场抽考”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党史知识测试,督促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精学、入心入脑。
    健全机制学。根据安徽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有关部署要求,建立加强“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机关评学”六学;健全“述学、考学、巡学”三项机制,力求学深悟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同时,把党史学习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化。

坚持政治引领造氛围

    综合运用各类宣传教育资源,广泛报道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进展成效、经验举措和先进典型,营造主旋律高扬、正能量充盈的良好氛围。
    多形式加大宣传。发挥阵地优势,通过在集团网站开设专栏编发稿件127条、刊发6期《淮海专刊》、推送73期微信公众号,集中展示集团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利用电子屏、制作宣传图片、建立文化走廊等形式,宣传党史回眸、历史瞬间等文字图片资料,播放《党史故事100讲》等视频资料,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举办党史竞答、读书会、微宣讲、“党史故事会”,积极参加省国资委党委举办的“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演讲比赛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让党员干部广泛参与进来、普遍接受教育。
    体验式红色教育。红色资源,是开展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革命遗址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就近就便开展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组织开展“学党史、祭英烈”和“节日里的党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60余场、党员干部参加800余人次,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分众化开展宣讲。制定党史专题宣讲方案,编写党史宣讲提纲,采取“集团领导带头讲、邀请专家专题讲、班子成员基层讲、支部书记深入讲、面向青年针对讲”等形式,开展专题宣讲,激励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截至目前,举行党史专题宣讲58场,受众职工812人次。
    针对性上好党课。以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党组织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为重点,讲授党史专题党课,严格党课选题、确保党课质量,努力做到“讲清楚学习的体会、讲清楚感悟的道理、讲清楚为民的情怀、讲清楚肩负的使命”四个讲清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跟党走。
(下转51版)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