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51版:特刊 大 | 中 | 小 

学习百年党史 开创发展新局

作者: 淮海实业集团供稿/供图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640
     集团公司党员干部赴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集团公司党员干部在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五前委铜像前整齐列队,重温入党誓词。
(上接50版)

坚持办好实事解难题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积极回应职工群众关切,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为企业解难题。坚持把基层经济发展痛点难点作为集团公司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出谋划策、破解瓶颈,助推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常态化包保督导工作机制,集团副总师及以上领导坚持“一线工作法”,每月深入包保单位开展督导,帮助基层解决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中的难题,累计深入基层95次,帮助解决生产经营难题19项。同时,围绕基层反映的38个需要集团协调解决的具体事项,组织专题研究、明确思路举措、抓好推进落实,目前已完成30项。重点针对安徽矿机增收乏力、转型不快等被动局面,集团主要领导带队组织7家相关职能部室,实地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通过“解剖麻雀”、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查摆问题、找准症结原因、列出整改清单,并与企业一道明思路、抓攻坚、补短板、强弱项,取得初步成效。
    为基层减负担。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整肃会议多、检查考核多、随意要材料、重复要数据等问题,让基层从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做好精文减会,坚持“少发文、发短文、少开会、开短会”,1~5月份各类发文同比减少38%;合并精简会议4场。加强信息化建设,建成集团统一门户和数据分析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在实现数据“多跑路”、基层“少跑腿”的同时,杜绝重复、多次要数据现象,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坚持“能视频召开的会议,不开现场会”原则,扩大受众范围,压减费用成本。优化指导方式,健全完善“大党建”指导、“经济运行检查”工作机制,通过开展月度实地指导,变分散指导为联合指导、变单项检查为综合检查,每月深入基层“问诊把脉、开方治病”,为基层减负担,为发展增动力。
    为群众办实事。坚持把“办实事”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加强人才引进做好稳就业工作、难办证专项治理、在职职工互助保障、提高在岗职工人均收入”4个具体事项,定措施、明责任、抓落实,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到职工群众心坎上。今年以来,集团办理5个小区950户分户产权证,完成率95.3%;录用应历届高校毕业生36人;为10个单位25名职工,申请互助保障意外伤害赔付2.36万元;在岗职工人均工资6111元,同比增长23%,广大职工幸福感不断增强。各单位党组织采取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开展问需调研,认真梳理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梳理充实项目清单,137件实事项目清单已办结92件,内容涉及改善现场作业环境、为残疾人提供合适岗位等,惠及职工2902人次。

坚持统筹结合开新局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互促互进。一体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站位抓好中央巡视安徽反馈意见整改、高标准抓好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特别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重点工作落实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能和硬实举措,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开放合作、数字赋能、精益管理、共建共享”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集团公司“五大目标”,完成“六大任务”。今年以来,集团主要经营指标稳中有升、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指标持续向好。今年1~5月份,集团累计收入73.97亿元,同比64.07亿元增收9.9亿元,增幅15.45%;比预算收入67.78亿元增收6.19亿元,增幅9.21%;实现利润总额5.3亿元,比预算利润4.58亿元,增盈0.72亿元,增幅15.72%;资产负债率50.97%,同比下降6.37%。
    目标任务更加清晰。认真落实省委和省国资委“力争全年增速达到8%”的目标要求,将年度收入、利润预算目标由162亿元、10.5亿元提升至165亿元、11亿元,进一步拉升发展目标。同时,紧紧围绕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细化分解重点工作任务,确立了集团层面19项发展重点工作、基层单位63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厘清了思路、压实了责任。

坚持持续用力见效果

    下一步,淮海实业集团将认真贯彻党中央以及安徽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决策部署,突出“关键少数”,强化问题导向,主动查找差距,抓实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和党史专题学习培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各项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各项工作的实际效果,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深学细悟上持续用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始终,及时跟进学习党和国家最新重要政策精神,严格落实加强“六学”健全“三项机制”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学深悟透,力求知行合一,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学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信心和决心。
    在办好实事上持续用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为企业解难题、为职工办实事、为基层减负担”不同层面的实践要求,推动“办实事”清单落地落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抓实办好关乎企业发展利益的“大实事”、职工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基层负担过重的“烦心事”,着力增强基层单位和职工群众的获得感。
    在统筹结合上持续用力。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思路和举措,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坚决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完成国资委“一跨两冲”年度目标任务贡献淮海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严格督导上持续用力。充分发挥集团5个指导组作用,以严细实的作风做好督促指导,既总结经验做法、查摆问题不足,又评估工作效果、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党史学习
教育在基层落实落地,确保有特色、有质量、有成效。导
(淮海实业集团供稿/供图)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