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52版:特刊 大 | 中 | 小 

中冶天工集团: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转型发展

作者: 肖倩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535
     中冶天工集团施工总承包的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全景图。中冶天工集团/供图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身处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冶天工集团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将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全面推动党建向基层拓展、向纵深拓展,创造出企业独特的生产力和竞争力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转型发展。党建引领走出转型新路
    为应对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严峻局面,尽快提升新兴市场的竞争力,抢占新兴产业的制高点,中冶天工集团早在2006年就开始探索转型道路,采取分立式改制模式,自山西太原迁入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经过开拓进取,已发展成为实力雄厚的大型建筑企业集团。
    中冶天工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企业转型是企业重塑竞争优势、提升社会价值、达到新的企业形态的过程,对中冶天工集团来讲,企业转型势在必行,加速转型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集团党委一直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结合市场环境和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在做强冶金主业的同时,积极向非钢业务转型发展,大力开拓交通市政、医疗教育、公共场馆、环境治理等新兴业务市场,形成了城市轨道交通、医疗康养建筑、高层建筑等非钢优势品牌业务,近年来非钢业务新签合同额占比保持在90%以上,2020年非钢业务营业收入占比超过75%。党建为转型发展蹚新路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动企业更好转型。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任务艰巨,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才能真正促进和保证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中冶天工集团党委结合企业的发展实际,将企业的正向管理理念进行迭代升级,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运用领导班子党建联系点讲党课、“两会”宣讲团等形式,将企业的管理理念进行宣讲,让职工深刻理解其内涵意义,此外通过征集评论文章、心得体会、诗歌散文等形式,让职工进一步学深悟透,从而形成强大合力,推动企业更快更好转型发展。5年多来,中冶天工集团党委从“加强顶层设计”到“一体化管理体系”、从提出“像鹰一样重生”到“命运共同体”、从“工资是自己挣的”到“以奋斗者为本”再到“揭榜挂帅”,经历了融合筑底期、转型升级阵痛期、改革政策消化期、政策红利释放期,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创历史最好水平,驶出了一条逆势上扬的发展轨迹。
    筑牢基层党建根基,奠定企业转型基础。中冶天工集团党委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党建联系点制度,深化领导干部“包保机制”,真正发挥“关键作用”,引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践行“穿透+督导”的工作方式,到一线发现问题、一线破解难题、一线化解矛盾纠纷、一线推动工作落实、一线建功立业,敢于动真碰硬,以党建汇聚强大发展气场。中冶天工集团党委自2017年起至今,连续4年组织“走新”更“走心”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党务理论封闭学、重温历史现场学、情景模拟演练学、主题活动感悟学、闭卷考试深入学等手段对党建业务政治理论及具体实操进行系统、深入、全面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滋养初心、推动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企业转型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党建引领“龙头”转型,浇灌营销满树繁花。中冶天工集团持续完善营销布局、深耕区域市场、创新商业模式,紧盯“高大综新特”项目,着力冲刺高端市场。为进一步促进党建和市场营销的深度融合,在中冶集团党委宣传部指导下,2020年下半年,中冶天工集团党委组织开展6场“国企顶梁柱”精准营销宣传活动,涉及天津、江苏、山东、安徽等四大区域,通过活动的有效开展,助力了市场营销开拓;2021年以来,公司党委创造性开展“百年百项目”誓师活动,要求项目党支部与甲方签订“党建共建”责任书,为“市场营销党员先锋队”授旗,进一步夯实“战场保市场”中的党建力量,为市场营销转型发展做好党建引领。
    深化改革纵深推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中冶天工集团摆脱粗放式管理,坚持“集团管总、系统主建、实体主战”的思路,强化集中管控,实行全产业链纵向一体化运营模式。中冶天工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肩负沉重的担子是阻碍公司转型发展的顽石,集团党委通过调研交流、明察暗访、“把脉问诊”,最终决定精简机关部门和人员、优化相关流程、强化“4+1”支人才队伍建设等形式,让企业转型“轻装上阵”。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打破“官本位”华山一条道,构建起专业技术和管理“双通道”职业发展体系及双通道员工相互交流转换的机制,打破收入分配“铁饭碗”“大锅饭”,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为企业转型发展贡献力量。转型发展结硕果
    “十三五”时期,中冶天工集团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打造中冶天工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公司整体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各项工作全面开创新局面,取得了新突破、新提高,步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中冶天工集团施工总承包的天津茱莉亚学院工程,是中冶集团、中冶天工集团、天津市的重点项目。整个项目占地1852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44965平方米。该项目主体采用钢结构体系,涉及大跨度、大悬挑、开大洞等尖端技术,主要演出空间噪声标准为NC15,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建筑最近距离海河仅有60米。其成功建设将对中美文化艺术领域务实合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同时对区域文化教育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7年初,中冶天工集团接到施工建设任务,成立了由公司副总经理主管、总经理助理总负责的项目管理团队,同时成立了天津茱莉亚学院党支部,按照公司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以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主线,带领广大党员高擎党旗,身先士卒、争优创先,团结整个团队攻坚克难、创新拼搏,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项目建设的强大动力。
    在党建引领下,该项目获得了“天津市质量安全观摩工地、天津市安全文明工地、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天津市优秀农民工夜校、天津市海河杯优质结构工程认定、中国钢结构金奖、天津市钢结构金奖”等荣誉称号。该党支部也多次荣获中冶天工“先进党支部”称号及2018~2019年度“示范党支部”称号。导(肖倩)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