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59版:特刊 大 | 中 | 小 

民生“小事”不小视科大讯飞干实事

作者: 科大讯飞/供图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258
     云南当地学生参观体验党史大篷车上的AI党建机器人。
    贾永医生使用智医助理系统为病人看诊。
    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科大讯飞总部。
(上接58版)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能枝壮。科大讯飞不仅在教育领域“用情至深”,在关乎人民健康福祉的医疗领域更是“穷极所思”。
    2020年9月23日,湖北省钟祥市柴湖镇鱼池村65岁的村民全大爷因腹泻不止前来卫生室看病,贾永医生本想按肠胃炎症状开些止泻药,但全大爷又反映还伴随呕吐眩晕、饮水呛咳等不适症状,这让他留了心。他想起不久前卫生室安装了“智医助理”系统,于是他在病历助手页面输入肠胃炎症状,又补充输入呕吐眩晕、饮水呛咳症状,智医助理系统立即提醒存在“脑梗死”风险,同时给出了转诊与危急提示。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的贾医生当即终止了看诊,建议患者前往镇卫生院进行检查。在转院进行深度检查后,全大爷确诊为“脑梗死”,好在转诊及时,争取了救治时间,最终转危为安。这也让贾医生对这位“电子医生”的精准判断刮目相看。
    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与许多人工智能系统一样,具有不断自我学习功能,不仅能全面学习医学专业教材,还能结合临床指南和经典病例等海量资料,给出准确的诊断建议。
    人工智能辅助医生为病患诊疗、自动拨打电话对病患随访,这样看似科幻的场景早已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在国家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等场景下,作用已经显现。截至目前,讯飞医疗“智医助理”已覆盖全国近200个县区的9000多万居民,累计辅诊近2亿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讯飞医疗智能外呼系统进行了7000余万人次的疫情排查,并助力疫苗接种预约、不良反应回访超1800万人次,大幅提高了疫苗接种效率,助力全民接种早日实现。
    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下,群众的生命健康有了保障,日常生活中也多了一份“安全感”。近些年,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居住的小区变“聪明”了,“刷脸”门禁、车牌识别,不仅便利了出入,更守护了一方安宁。人工智能系统会通过智能门禁、动态人脸抓拍、车牌识别等“黑科技”,对试图进入小区的“人、车、物”进行数据采集,并与公安内网相连接,将危险拦截在小区之外。马路上的红绿灯变“聪明”了,“交通超脑”系统汇集成千上万的路口和红绿灯信息,结合大型展会、节假日、恶劣天气、学校位置等信息综合考虑,对交通态势迅速作出判断,并下达指令对红绿灯进行远程控制。车流、人流行进有序,“有缘千里来相会”的相聚变长了,“漂洋过海来看你”的路途变短了。
    人工智能需要“高峰”,这意味着核心技术的全盘掌握;人工智能也需要“平原”,这代表着广泛落地的时代要求。人工智能的福祉与红利,它的体现,在于个体的获得感,而它的兑现,则需要各种场景和路径。
    从多角度切入的技术扶贫,到让老年人和科技互相拥抱的人文关怀,从扎根基层的智慧教育和医疗,到让生活更“聪明”的智慧社区、智慧交通,再到用科技创新党史宣传方式等社会的方方面面,科大讯飞不仅视技术创新如同生命,更是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使命,践行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理念,与同心同向同行的时代同频共振,致力于让科技创新顶天立地、技术应用铺天盖地,让百姓生活欢天喜地。导(科大讯飞/供图)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