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60版:特刊 大 | 中 | 小 

砥砺拼搏 善行致远

——旭日集团董事长杨钊侧记

作者: 张艳辉 李景东 李士娟/供稿 旭日集团/供图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322
     杨钊与“少年航天员”合影。
    杨钊于办公室。
    他是名扬内外的“香港裤王”,苦干创新,一手打造的商业帝国如旭日东升;他是一位港商投资内地的“排头兵”,忠诚坚定,跟随并助力中国改革开放大业;他是兼济天下的行者,带领的旭日集团兴学办医、扶贫救灾,捐款逾38亿港币。他就是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杨钊博士。
    杨钊,广东省惠州市人,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金紫荆星章,现任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在推动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杨钊还积极履行社会职务,担任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永远荣誉会长、香港客属总会荣誉主席、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名誉主席、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主席、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暨南大学校董。杨钊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至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广东外商公会会长、香港临时立法会议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会长、香港纺织商会会长、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会长等,为企业殚精竭力,为社会增光造福。

白手起家绝处逢生

    1974年,杨钊白手起家,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制衣厂——“旭日”,寓意“旭日东升,光芒万丈”,他希望这份化茧成蝶的事业能够像旭日一样,朝气蓬勃,前途光明。
    然而市场对初出茅庐的“新生儿”并不友好,当年年底,旭日即面临停产。“那时候,我带着大家没日没夜地拼搏,工友们都说,旭日的意思,就是一个星期有九日。然而缺乏知名度的新公司,在争抢订单的竞争中处于先天弱势,想要等到一个一鸣惊人的机会谈何容易!”杨钊说。
    恰在此时,有客户给整个香港制衣界出了个大难题。多年后杨钊感念于这个难题对于摇摇欲坠的旭日,犹如救命稻草般珍贵。
    当时,一位美国服装商来香港找寻代工厂,生产美洲流行的方格牛仔裤。这是桩苦差事,需要工人在厚重的面料上打满4英寸见方的格子,以香港制衣界当时的技术水平,根本无法用衣车缝制,唯有手工制作,耗时费力。因此,尽管订单数目不菲,绝大多数香港制衣厂都选择拒绝,少数愿意接单的,也开出了每打550港币的天价。眼看要抱憾而归的美国服装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杨钊,这次会面,改写了旭日的命运。杨钊以每打299港币的价格,承接了订单,他孤注一掷赌上的,不仅是自己的全部身家,还有旭日的“生死”。
    机会显而易见:这宗订单的价值相当于旭日当时年营业额的33倍,若如期交工,则鱼跃龙门名利双收,但如若延期或无法将成本控制在299港币内,则是末日将至。
    应对的关键,在于合理预算下的高效率。杨钊做了第二个大胆的决定,他加速研发可以缝制方格牛仔面料的新机器。“我们当时计过数,即使研制新机器不成功,采用人工制作也不会亏本,顶多白做,而一旦新机器研制成功,利润便不得了。”得益于十年钻研制衣界的扎实功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新机器研发成功,杨钊握有了领先全行业、决胜这盘生意的“核心武器”。
    在新机器的超强助攻下,旭日如期完成订单,瞬间满血复活。时值20世纪70年代中期,格子牛仔裤渐趋风靡全球,对于既拥有“新型武器”,又拥有成功经验的杨钊团队,可以说是商机无限,遍地黄金。两年内,旭日由100人的小工坊跃升为规模几千人的大型制衣厂,顺势而上,赚足600万港币,20岁出头的杨钊由此成为闻名全港业界的“牛仔裤大王”。
    率先在格子牛仔裤阵地盘踞一方城池后,杨钊不满足于固守,他带领旭日一路迎难而上,不断挑战“新难题”,成为当时香港第一批生产水洗牛仔裤的厂商,并通过技术革新再度晋级为时尚成衣生产商。
    回首过往,他坦言,旭日之所以能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中屹立不倒,皆归功于集团内部有一根“定海神针”。“具体来说,它是旭日集团的12字箴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第一步是人无我有,做人家做不了的,填补市场空白;第二步是人有我优,你做起来了,别人也跟上来了,你必须提高质量,占领市场;第三步,别人的质量也跟上来了,怎么办?人优我转,转到市场的空白点去,找新的机会。”杨钊说。

多元经营百花齐放

    经过4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旭日集团已成为一个以香港为中心的多元化跨国企业集团,资产净值超过200亿港币,业务范围包括地产发展、金融投资、酒店、服装零售及出口贸易等,旗下成衣制造、贸易、零售业务在香港上市,业务遍及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地区。
    旭日集团在行业中有很多个“第一”:在别人无法缝制格子牛仔裤时,旭日突破技术门坎,成为当时香港第一批生产水洗牛仔裤的厂商;1978年北上开厂,成为中国第一家来料加工、补偿贸易工厂;1985年,在家乡广东省惠州市建立了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专业学校——旭日服装职业学校,成为全国第一家建校办学的企业……这些“第一”不仅是一家企业的创新,更对内地制衣服装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引领和提升作用。
    现在,旭日集团仍拥有规模可观的地产业务,并已拓展成集自行策划、投地、兴建、销售、租赁、管理等于一体的综合地产商。在香港,集团独立持有“北京道一号”及“一号九龙”等商业大厦,其中,1998年以12.4亿元购买、7亿元进行建设的“北京道一号”,是价值超过100亿元的尖沙嘴新地标,也成为香港目前获得最高荣誉和最多奖项的高科技商业大厦之一。投资20亿元于九龙湾建成的“一号九龙”(即旭日集团香港总部),现在价值超过100亿元;在内地,旭日集团投资发展了一系列大型住宅屋苑及工业厂厦的地产项目;在海外,旭日集团也拥有写字楼、住宅、购物商场等多项优质物业,广泛分布于美国的纽约、达拉斯、洛杉矶、西雅图及加拿大、澳洲、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下转61版)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