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61版:特刊 大 | 中 | 小 

砥砺拼搏 善行致远

作者: 张艳辉 李景东 李士娟/供稿 旭日集团/供图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345
    
    
    北京道一号。
    旭日在惠州西湖畔发展的商场项目:西湖壹城。
(上接60版)

慈行善举大爱无疆

    杨钊将自己的人生价值取向定位于“为众生、为人群、为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自1998年起,杨钊带领旭日集团捐款捐物,为中国内地及香港的公益、教育、医疗、扶贫济困、抗震救灾等不断贡献力量。在他的带领下,旭日集团平均每年把纯利润的30%捐赠出去做慈善,至今已累计捐赠38亿港币。从2008~2016年,杨钊和其领导的企业连续六届获得国家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
    杨钊对青年的发展格外关注,付出了很多心血,他开办专业服装学院,并在全国各地捐建了37所希望小学;2005年设立“真维斯大学生助学金”,资助了近5千名大学生完成学业;设立未成年人品德优秀“旭日奖”,连续16年资助,惠及逾6万人次。1992年创设“第一届中国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坚持30年一直赞助这项赛事,为年轻的设计师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近年也有很多香港高校的学生获奖。在香港,旭日在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分别设立了奖学金,培养精英人才;资助香港青年团体YO协青社,帮助曾经迷失的边缘青年重返正路。
    杨钊曾说:“中华民族的天性中存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以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思想。这种美德在中华民族传承5000多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正是中华民族这种优秀文化传承和传播的一种体现。”
    2016年,杨钊获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颁授金紫荆星章,特区政府给予他这样的评语:长期致力参与社会及慈善服务,贡献良多。作为备受尊敬的杰出企业家,透过多种途径支持慈善事业,如捐款赈灾、为有需要人士提供财政援助及支持教育等,并致力团结工商界服务社会。亦积极支持政府各项措施,就促进与内地在贸易、经济及相关范畴的合作事宜上,提供宝贵建议,贡献良多。
    不仅如此,杨钊的善举获得了多方面的肯定:2003年获国家民政部颁发全国“爱心捐助奖”;2006年获授海外华人“中国公益大使”;2007年获广东省民政厅授予“南粤慈善家”;2008年获授广东“改革开放30年、华人慈善30人”之“慈善人物”奖;2011年、2013年及2015年分别获国家民政部颁发“第六届中华慈善奖”“第八届中华慈善奖”及“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2011年始至2020年连续十年获广东100YEARS省扶贫开发小组颁发“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奖”。2013年获《镜报》颁发“第二届杰出企业家社会责任奖”;2014年获国务院颁发突出贡献荣誉证书及“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同年亦获广东省慈善总会授予第二届“广东省慈善总会突出贡献(个人)奖”荣誉证书。2017年获全球杰出华人协会颁授“杰出港人2017慈善人物”大奖以及获世界华人经济峰会颁授“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2018年8月获大公文汇颁授“改革开放40周年港澳同胞贡献大奖”。2020年6月获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10周年突出贡献爱心个人”奖项——全省十位突出贡献爱心个人之一。
    四十年筚路蓝缕,四十载春华秋实。杨钊用他辉煌人生,描绘了一幅拼搏画卷,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导
    (张艳辉  李景东  李士娟/供稿  旭日集团/供图)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