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71版:特刊 大 | 中 | 小 

贵州耕田:让湄潭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银山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715
     贵州针茶交易平台交易现场。
    耕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文军在庙塘坝村茶园现场给茶农们讲解欧标茶园建设会带来什么好处。本文图片均由卢一鸣申丹杰/提供
    2019年兴隆村成立了欧标茶园建设防控大队。
(上接70版)

    目前,湄潭县拥有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企业等共计725家,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企业51家,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国家级4家、省级22家、市级24家,小型加工厂、加工大户达到674家。该县年茶叶加工能力7.5万吨以上,产品涉及绿茶、红茶、抹茶、茶多酚等15类。建有茶青交易市场36个,建成农业部定点市场、商务部定点出口市场“中国茶城”,2019年交易额达20亿元。
    在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当地茶产业愈加完善。何兴俊表示,为了解决茶叶加工企业面临的茶叶原料安全、融资难、销售渠道窄、恶性竞争、回收资金慢、抗风险能力弱等系列问题,公司已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平安银行、工商银行、重庆银行达成合作。一是为茶企增加流动资金贷款2000万元,逐步解决茶企资金困难;二是通过交易平台解决茶企恶性竞争和赊欠;三是通过欧标茶园的建设解决原料安全,保障产品销售;四是通过交易平台对接广西横县、浙江松阳等茶叶市场,增加了茶企销售渠道,解决了销售问题。

高标准建设欧标茶园

    长期以来,湄潭县始终坚持以“优势在茶、特色在茶、出路在茶、希望在茶、成败在茶”的战略思路,在茶产业发展上取得突出实绩。为了持续保证茶叶质量安全,从2018年开始,湄潭县开始着手打造欧标茶园,耕田公司负责湄潭县欧标茶园建设。
    湄潭,特色在茶,优势在茶,发展也在茶。“我们的技术是业内最先进的,加工工艺突出,能赋予茶叶更多附加值。”在何兴俊看来,高标准决定高质量,欧盟标准是至今最为权威、最为严格的标准。欧标茶园就是在欧盟标准下打造的可以出口的高标准茶园。“要喝无污染的茶,就来湄潭。我们将争取把60万亩茶园建设得全部达到欧盟标准,并把这个模式复制到贵州全省、复制到全国,并且让全世界的人都来湄潭买我们的茶叶。”
    据陈廷明介绍,欧标茶园打造采取统一施肥、统一绿色防控、统一茶青收购等方式,不仅保证了湄潭茶叶的质量品质,还解决了茶农发展欧标茶园的后顾之忧。目前,湄潭已建设欧标茶园6万余亩,到今年底,该县60万亩投产茶园将全部达到欧标茶园标准。届时,茶农不仅可以将茶园入股合作社分红,还能依靠越来越好的品质将茶叶卖出更好的价钱。
    核桃坝村是建设欧标茶园的示范点的第一村。公司通过不懈努力,多次安排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为茶农作思想工作,召开村居座谈会多次,耐心讲解政策、模式、技术合作的利益联结机制,得到了广泛赞同。核桃坝村现被誉为“中国西部生态茶叶第一村”,859户茶农率先试点开展湄潭模式建设12000亩欧标茶园,农户每年每户增收3950元,不到一年时间,已带动复兴镇随阳山村、兴隆镇庙塘坝村、永兴镇中华村等4个村实施38000亩欧标茶园。目前,已启动5个试点村、共召开村居座谈会146余场次,召开茶农各种形式座谈会1858余场次,各村参与率达100%,茶农知晓率达100%、工作落实率100%。
    与此同时,湄潭县通过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贵州大学、贵州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合作,组建了专业的专家团队,开展茶园病虫害调查、茶园统防统治方案制定及实施指导、茶青检测、茶园有机肥论证等系列工作。专家团队出具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方案,用肥用药从过去“茶农自选为主”到现在“公司按方案统配为主”,茶农按技术方案施肥,并按照欧标生产要求,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从而降低农药使用量。湄潭茶叶也从“品牌为主”发展到“品质与品牌同步”为主,抽检的茶叶样品全部达到欧标茶标准。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耕田公司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在原有5.6万亩欧标茶园的基础上,新增建设6000亩欧标茶园;原有雨林联盟认证茶园1.2万亩,新增雨林联盟认证茶园2.2万亩,复审认证欧标茶园1.2万亩。共3.4万亩通过雨林联盟团体认证;由权威性的检测机构对茶青进行分批次抽样检测,其中国标抽检120批次,合格率达100%;欧标抽检150批次,合格率达95.7%;公司建设欧标茶园6.2万亩,集团预算投资1240万元(200元/亩),实际投入451.67万元,实现节本增效788.33万元。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