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72版:特刊 大 | 中 | 小 

科技赋能人才配置 激发就业市场新动能

作者: BOSS直聘供稿/供图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260
     BOSS直聘联合央视新闻推出“职为你来”大型校园招聘直播公益行动,创新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
    BOSS直聘与北京卫视联合推出大型职场养成类纪实观察节目《职场是个技术活》,广泛传播正确就业观念。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保障和促进就业工作,也被赋予了新的意义与责任。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整体要求。2021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组织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的通知》,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两类重点群体,运用资金支持、政策扶持、宣传推广等抓手,组织实施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校企行”、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精益创业带动就业四项行动,力争全年创造110万个以上高质量就业机会。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各地、各行业企业与广大高校毕业生、蓝领等求职者积极响应,利用BOSS直聘等互联网招聘平台的智能匹配新技术、线上直聘新模式,提高求职招聘效率。在求职者招聘市场上,目前已经形成了“政策牵头、平台架桥、企业求职者发力”的新局面,共同缓解“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高质量就业。

云招聘走红,千万大学生足不出户找工作

    在直播招聘、企业直聘等多重新技术助力下,2021年这一届高校毕业生正走出不一样的求职路。
    作为缺乏工作经验的新人,大学生在找工作时难免会感到迷茫无措。在BOSS直聘开发的新招聘模式下,系统会根据人工智能学习的职业发展模型,向应届生智能推荐合适的工作机会。还为学生提供微信聊天一样的求职者沟通渠道。这种新颖、便捷的求职方式,在新一代年轻群体中越来越受欢迎。2020年以来,据BOSS直聘数据,上千万大学生使用了视频面试、云招聘等功能。
    在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等国家大型公益就业服务项目的带动下,BOSS直聘2020年以来累计在官网上线近10个公益招聘专场,聚合全国20余万企业、挖掘30万应届生职位,开展24小时无间断网络招聘服务。活动专场页面访问量近200万人次,投递简历超140万份。
    贫困地区学生就业同样获益于新的招聘服务模式。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这一年,52个当时还尚未摘帽贫困县的1.3万名高校毕业生在BOSS直聘等新招聘平台体验了新型就业服务。据了解,BOSS直聘工程师团队,深入调研52个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校毕业生求职需求和偏好,提出“技术支撑、需求匹配、个性化服务”的策略,开展“专场+一对一”组合帮扶,优先推荐这部分未摘帽贫困县应届毕业生的简历给更多正在招聘的雇主,同时一对一指导简历修改、面试培训、求职技巧等,就业服务成效显著。

直播带岗,企业解锁招人新姿势

    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联合BOSS直聘打造了一档“职为你来”节目,在企业和求职者中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当年5月19日节目播出当天,超过1200万人次观看,投递简历数量达10万份。当年11月举行的第二场节目中,BOSS直聘CEO赵鹏、珠海格力集团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央视记者王冰冰等组成嘉宾团,通过主题辩论的形式一起分享“就业干货”,超过1700万人次观看,累计提供超4.2万个应届生就业岗位。
    “对企业而言,这种直播宣讲与大数据匹配相结合的方式,大大提高了招聘效率、节约了招聘成本,是未来的招聘方向。”一位参与直播带岗活动的企业负责人表示。
    招聘新技术新模式在助力搭建求职、招聘双方高效沟通平台的同时,也有利于打造健康职场环境。2020年11月,北京卫视与BOSS直聘联合推出大型职场养成类纪实观察节目《职场是个技术活》,为年轻人传递具有参考性的职场成长指南,也为企业提供了了解年轻人的机会。

疫情后复苏,技术纾困中小微企业招聘难

    扩就业、惠民生的政策指导下,一系列“升级版”促就业举措正在有序实施,相关企业主体的创新技术也被赋予了重要使命。在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受阻,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受挫时,BOSS直聘这样的新招聘平台也充分发挥了其技术效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BOSS直聘组织了“桃花行动之桃园通道计划”,免费为特定行业中急需用工的企业和有闲置、待工人员的企业之间搭建互助通道,优化社会人力资源的配置。平台还推出了“小微企业免费招聘辅助计划”,小微企业招聘者可以零成本招聘优质员工。
    疫情初期,BOSS直聘还曾联合湖北多家企业,发起了“逆行者先行”专场招聘活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抗疫志愿者,并定向提供了数百个就业机会,为志愿者求职开通“绿色通道”。此外,组建专业化团队,基于对平台内湖北高校毕业生求职状况和需求的调研分析,制定了专门的帮扶策略——实施针对性算法推荐、组织湖北省企业专场、提供个性化求职服务,提供精准就业帮扶。
    2021年初,BOSS直聘为北京科兴中维、以岭药业、京东物流等疫苗生产及物资配送企业开设专门招工用工服务通道,全平台推广急需用工资讯,缓解防疫企业用工压力。
    作为一家长期致力于用技术促进人力资源配置效率的新招聘平台,BOSS直聘相关负责人表示:“BOSS直聘始终将解决社会就业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持续提高就业服务能力,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互联网就业服务品牌项目和工作机制,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为我国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导
    (BOSS直聘供稿/供图)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