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76版:特刊 大 | 中 | 小 

天津华源:红色谱系辉映企业发展“生命线”

作者: 崔玥 郭丁源 王敏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705
     华源集团磨具注塑生产车间。华源集团/供图
崔玥  郭丁源  王敏

    作为一家以外贸业务为主的民营企业,先后战胜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作为一家在穷苦洼地起步的企业,带领全国30多家企业打赢应对美国和加拿大两场“反倾销、反补贴”国际官司;作为一家坐落在郊区村子里的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导编写《口罩用镀锌钢丝》团体标准,生产的产品成为防疫物资供应链上的重要一环……这是天津一家民营企业探索的故事,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奋进发展的故事。
    天津市华源工业(集团)公司是天津市静海区团泊镇张家房子村的一家民营企业,成立于1992年。集团现拥有天津华源线材制品有限公司、天津华源时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天津汇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天津旭华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员工近2800人,其中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助理工程师100余名。企业主要生产低碳镀锌钢丝、高碳镀锌钢丝、涂塑钢丝、改制钢丝等十大系列400余种规格的产品,70%以上的产品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创立的“立福”品牌被认定为“天津市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天欣”品牌被认定为“天津市著名商标”。华源集团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的“守合同重信誉”单位,是全国金属信息网低碳钢丝网长单位、天津线协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线协和中国企联常务理事单位。

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相融合

    到2022年,华源集团栉风沐雨将走过整整30载,集团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多年来,集团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华源集团董事长王立福说:“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要融合,华源的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是紧密相关的。”
    天津华源集团党总支成立于2010年5月10日,下设5个党支部。多年来,华源集团党总支坚持把党建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中,坚持用党建工作指引企业发展方向,并把党建写入公司章程,坚持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事项决策,配套制定《总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华源集团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等多项制度规范,将党建工作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
    企业精神将“树人”放在重要位置。以党建促发展、凝人心、聚人才,让党建工作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指路明灯”和“红色动力”。为提升企业员工整体素质,打造党员人才队伍,党总支提出“三培养”计划——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
    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即坚持从企业中层、车间一线中的骨干中培养、发展新党员,把培养党员职工骨干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目前,已有48名员工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其中22人经过培养考察已被列为发展对象,2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入党,在党员队伍建设上形成良好梯次。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即党总支建议企业对业绩突出、考核优秀的党员业务骨干,在职务晋升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充分调动党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近年来,已有8名优秀党员骨干被提拔为公司管理层。
    集团坚持教育优先,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员教育工作,通过发挥党员作用提升企业战斗力。集团党总支始终突出“三个在先”,即急难任务党员攻坚在先、志愿活动党员服务在先、人才培养党员示范在先。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优化管理服务,改善经营环境,打造行业高端品牌。如今,集团的党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集团党总支在2018年被评为天津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在2021年被评为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饮水思源,多年来,在王立福带领下,华源集团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把企业发展与为社会作贡献高度统一,坚持用公司发展成果造福一方百姓。王立福不仅是华源集团董事长,同时还是团泊镇张家房子村党支部书记。在领导工作上他坚持“三个服务”,即服务当地村民、服务地区教育、服务社会公益。集团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村民住宅楼、文化广场,硬化村街路面,每年为张家房子村6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1500元的养老金,为企业退休的本村村民每年每人发放3600元的退休金,使村民安居乐业,营造了祥和、文明的村风村貌。同时,还先后扶持本地村民开办企业十余家,安置近3000名农民工就业。
    “要讲真话、讲实话,要时时刻刻想着党的话,我们要培养下一代人,要培养他们的胸怀与境界。”王立福说。华源集团重视教育,投资2000多万元建立了华源小学和幼儿园,打造一流的教育环境,从根本上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
    村企联合,张家房子村党支部和华源集团党总支坚持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强村富民兴企为目标,将村民思想、移风易俗、企业文化三者深度融合,为村庄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蓬勃生机。
    造福村民之外,华源集团主动挑起更大的社会责任担子。在2015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王立福以个人名义捐助竹席700套、防护服50套,慰问消防官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华源集团除承担张家房子村和企业共计5500多人的防疫工作外,还向静海区医院一线人员捐款30万元,累计捐款捐物150万元助力抗疫工作。多年来,在王立福的带领下,华源集团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方面累计捐款8000多万元,集团先后被授予“尊师重教社会支教明星”,天津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捐赠)百强”等荣誉称号。

国际竞争有底气

    有能力,才有底气。2011年3月3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启动对我国镀锌钢丝“反倾销、反补贴”的损害调查。当年4月20日,美国商务部启动对原产自中国的镀锌钢丝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作为中国镀锌钢丝对美出口数量较多、行业规模较大的企业之一,华源集团带领我国30多家业内企业共同应对,经过388天的斗争,最终取得了这场贸易战的胜利。国际官司的胜利,不仅保住了市场,更保住了行业的荣誉。
    “困难一直都有,今年比去年更复杂些。”王立福说。2021年,受原材料价格、汇率及海运费等因素变化影响,企业的对外贸易业务遇到了新挑战。面对这样的国际市场形势,王立福表示:“不怕困难,我们搞好技术突破,生产出好产品。即使形势变化,他们依旧需要我们的产品。”
    作为行业领军民营企业之一,华源集团在投身建设新发展格局中将继续以奋进姿态不断开拓,探索高科技领域配件生产,丰富产品种类。在“事业好、团队好、家庭好、社会好”的“四好”宗旨下,企业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国家培养更多人才,助力国家相关产业发展。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