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7-01
2021-07-01 第77版:特刊 大 | 中 | 小 

极源生物:矢志不移,开创南极磷虾大健康产业

作者: 庚鑫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423
     济南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娜带出席会议。
    极源生物团队登陆南极。 极源生物/供图
庚鑫

    民营经济的发展始终和党的政策同向、和国家命运相连。党建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有力促进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济南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公司董事长王娜带领着极源生物科研团队,努力向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稳步迈进,积极探索生命科学领域孕育的新变革,研发海洋生物技术的新产品,拓展生物发展新疆域,致力于成为引领21世纪大健康新潮流的南极生物产业“领头羊”。

初心使命:党员带头聚焦核心技术

    寒风萧萧,雪花飘飘。在终年被冰雪覆盖的南极大陆,有一个极为神秘的威德尔海域。在这里,企鹅、鲸鱼均以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生物为食——南极磷虾。南极磷虾是地球上数量最多的单种特有生物,富含高蛋白和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它被认为是地球上继粮食、煤炭、石油之后的第四大资源。
    据海洋专家保守估算,仅南极地区的磷虾资源约为6.5亿至10亿吨,每年的可捕捞量在2000万吨以上。中国从1984年首次南极科考起就启动了南极磷虾资源调查;2009年,农业部正式启动磷虾的商业捕捞,将南极磷虾列为“国家经济战略资源”。
    而在距离南极一万四千公里之外的山东济南,一位年轻的女企业家将目光瞄向南极磷虾产业。2008年,凭借对南极磷虾原料资源和产业信息的掌握,王娜快速在中国南极磷虾原料大宗市场建立了渠道,树立了口碑。就在公司上下都认为会顺着这条利润颇丰的生财之路走下去的时候,王娜力排众议,带领着公司做出了革命性战略调整——向南极磷虾高科技应用健康产业方向发展,在她看来:“没有改革的科技就不是真正的创新。”
    在中国这几乎是一个从零开始的产业。尽管王娜心中有过很多的彷徨,但她内心却感受着使命的力量。她希望以科技创新赋能健康为统领,带领中国的南极磷虾产业奋起直追。挪威、美国、加拿大、日本以及智利这些国家做大健康产业高值化利用和零售商业化已经超过20年,差距和责任促使着王娜选择了这个领域,并立志要在中国把磷虾产业做得更好。
    2012年,王娜在济南高新区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8月27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王娜表示:“在我心中,作为一名党员和企业家不仅意味着要为国家人民付出,更要以民族智慧自信经营企业,深刻领悟党的精神内在,以硬骨头精神攻关科技创新,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在奋斗创新中做普惠人民的好事业。”
    “中国的南极磷虾资源产业,在全球属于新兴海洋资源,我们不能只当搬运工,一定要在全球高科技领域有一席之地。”王娜这样表示:“只有先行,才有后得,南极磷虾产业的未来是建立在科技创新和有医学价值的核心技术产品上。”

砥砺前行:在大健康赛道一往无前

    2014年,王娜成立了济南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着手于南极磷虾基础性和前沿性的开发研究。2016年,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研究所牵头和指导下,包括极源生物在内的1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南极磷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启资源整合与合作,极源生物为副理事长单位。极源生物定位发展南极磷虾产业的科技与品牌,独创出超活性配方的南极磷虾油凝胶果,最大程度保留了磷脂型Omega-3链接强抗氧化物虾青素水溶性油脂复合分子结构的完整性和生物活性。
    2019年,极源生物南极磷虾油凝胶果项目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极源生物南极磷虾油高磷脂附加产品综合利用及开发被列入2019年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并通过知识产权贯标体学认证。同年,极源生物参与了由中国水产研究院黄海所发起的南极磷虾油水产品行业标准的制定。2020年8月17日,极源生物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极源生物科委会团队在美国的《LIPIDS》生物分子期刊上成功发表了《磷虾油通过阻断细胞外信号调节蛋白激酶信号通路干扰小鼠结肠癌细胞的增殖和迁移》的论文。而为了这项研究成果,王娜带领的科研团队钻研了近五年。”
    目前,极源生物公司拥有16项专利技术,还有七大工艺设备技术,已经成型的产品有20多款。基于国家战略新兴资源的南极磷虾产业,已经初见成效。未来可期:引领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而在不远的将来,王娜还计划布局一个南极磷虾产业研究院。王娜认为,优秀的企业不仅要研究产品,还要研究产业。她说:“我要在国内选一个区域落地南极磷虾健康生态产业园,有磷虾油的萃取线,有磷虾蛋白粉的萃取线,还有小分子肽,然后还要打造南极磷虾智能健康体验馆……”
    王娜表示,自进入南极磷虾产业的那一刻起,便有了“要做一份产业,用海洋资源造福人类健康”的磷虾产业情怀。构建海洋新科技,是南极磷虾产业与海洋大健康产业结合的升级模式,是突破传统海洋渔业产业模式,是实现南极磷虾千亿市场的“发动机”。目前,极源生物聚焦小分子南极磷虾油开发形成了针对国民健康趋势所需的科技健康产品,极源生物希望打造让消费者吃得起吃得好的营养食品。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今天的王娜已经携手国内这个领域的权威机构——中国南极磷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知名科研机构进行高效合作,将南极磷虾资源整体运筹规划,力图引领未来产业方向。
    “2020年全球南极磷虾捕捞产量约为45万吨,中国捕捞南极磷虾产量11.7万吨,成为世界第二大南极磷虾资源开发强国,在全球南极磷虾油应用的健康产业已有千亿以上市场份额。基于国家南极磷虾资源基础的机遇,未来极源生物打算筑牢磷虾产业的引领地位,形成产业闭环,走向国际市场。到2023年实现覆盖国内以及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突破10亿元的市场销售份额。到2025年成为世界南极磷虾科技应用知名企业。”作为一个年轻的共产党员,王娜不忘初心,也有一种沉甸甸的使命感压在肩头。她希望把南极磷虾产
业做大做强,更希望引领创新,做科技转型升级的标杆企业。导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