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8-03
2021-08-03 第06版:品牌 大 | 中 | 小 

规模已占全国两成 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业凸显引领效应

作者: 缪晓琴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296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缪晓琴

    发展好人力资源服务业为我国提高经济综合竞争力、持续改善民生、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7月28日至29日,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在重庆举行。上海市设置了上海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成果展、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展及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展三大展台。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在开幕式上表示,上海始终站位时代前沿,最大限度用好党中央、国务院及人社部给予的各项政策支持,努力推动产业布局国际化。仅2020年,上海就向各领域成功推荐高层次人才23万人次。目前,上海市已基本形成满足各层次需求的人力资源服务全产业链生态,产业成熟度、规范度、示范度均位居全国前列。
    上海一边“热情请进来”,引进外资、港澳台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103家,吸引23家世界顶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了亚太区、大中华区等区域总部;一边积极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本土机构海外市场遍布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海积极推动各区品牌建设并创设了“伯乐奖励”计划等品牌,并组建了全国首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标委会,主导或参与12项国家、地方和团体标准制定。
    为展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成果,加强供需对接,促进行业交流,推动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上海市派出了由市、区人社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展商、骨干企事业单位代表、参赛选手等组成的参会代表团。展会期间,上海带来31家国内外知名度高、业态创新性强、科技含量高的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展。
    据悉,在大会举办的首次全国人力资源服务大赛中,上海市获得大赛最佳组织奖,来自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的徐超,以及来自金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陈梦琪,从全国6万多名参赛人员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大赛三等奖和大赛优胜奖。
    目前,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业基本形成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科技化、标准化“五化”协同推进发展的良好局面。产业规模处于全国领先水平,2020年达3891亿元,约占全国的1/5,近10年年均增速达30.9%。全市共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278家,从业人员7.23万人。
    上海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也较为完备,培育出“互联网+人力资源”、人力资源信息软件服务、高级人才寻访、人力资源+法律、人力资源+金融、人力资源+健康等创新业态、衍生业态,35家机构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做大做强产业链的重要抓手,建设产业园对集聚孵化产业资源、创新行业发展模式、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具有巨大推动作用。2010年11月,全国第一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静安区的上海人才大厦正式建立。2019年,上海产业园区加快实现“一区多园”模式发展,在杨浦区新建东部园,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和功能配置,成为园区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
    十多年来,产业园始终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形成了8项全国首创发展成果,现已集聚了27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其中上市公司8家、新兴业态企业39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2020年,产业园区营业收入达到257亿元,对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集聚引领效应日渐凸显。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