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8-26
2021-08-26 第01版:头版 大 | 中 | 小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登杰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

全过程各领域坚持和强化节能工作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作者: 成静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085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成静报道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登杰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题为《大力推动节能工作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署名文章,指出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提高能效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着力点,从全过程、各领域坚持和强化节能工作,从源头持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节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支撑”、“节能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重要举措”、“节能是缓解能源供需矛盾的必然选择”、“节能是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源泉”,文章强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深化发展阶段,能源资源需求保持刚性增长,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窗口偏紧,工作任务偏重,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以节能降碳为重要抓手,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
    文章明确,“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将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大力推动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文章指出,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加强政策协同、健全制度体系、构建长效机制,推动节能管理、服务、监管能力现代化,加快形成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并从严格节能目标责任、健全节能法规标准、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完善节能经济政策、夯实节能基础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
    文章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坚持节能优先的能源发展战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扎实工作,深化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全文见2版)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