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9-15
2021-09-15 第06版:创新创业 大 | 中 | 小 

国产自主,中电科机器人初心不改

作者: 王晓涛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154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王晓涛

    对于世界机器人大会,中电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亚并不陌生。不过,前几次参加世界机器人大会,杨亚都是以观众的身份来参观学习,而今年则是第一次以参展商的身份出现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上。
    杨亚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中电科机器人的产品主要有三个方向,即协作机器人、四足机器人和外骨骼机器人。作为一种可穿戴的“机器人”,外骨骼在应急救援、物资搬运、康复医疗、户外运动等多领域都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这次展会上,中电科共带来了三款外骨骼机器人——“白虹”“夸娥”“青霜”。在中电科机器人的展台前,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不时有年轻的小伙子主动体验可穿戴的“机器人”,引来观众的围观。
    中电科研发的一款名叫“虎贲”的机器狗,主要面向工业领域,具有环境感知能力,能够从事安防巡检、物流运输、灾难救援等工作。
    相比吸引观众眼球的机器狗和外骨骼机器人,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更感兴趣的是中电科机器人展出的机器人关节组件,因为这是机器人重要的核心零部件。据了解,中电科机器人虽然成立仅两年多,但却不同凡响。始建于1963年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主要从事各类微特电机与组件的研究、开发、试制、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船舶、电子等领域。按照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2019年5月成立了中电科机器人有限公司。
    过去一年,中电科机器人的产品技术水平取得了明显进步。杨亚高兴地说:“我们的机械臂去年还依靠其他厂商的控制系统,今年已经用自己的控制系统了,底层操作系统用的是Unix开源软件,控制系统用的是我们自己的软件,这种变化是一个卧薪尝胆的过程。另外,我们的核心部件机器人的关节体,可以随意地打造不同的关节,设计部门可以百分之百地按照用户的需求来定制设计关节,而不受制于市场上的关节产品,即我们按照自己的方式来自由设计。”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参加世界机器人大会,这本身就是企业信心的一种表现。”杨亚告诉记者,国家级特种机器人科创中心建设项目就设立在二十一所。
    作为机器人领域的“国家队”,中电科肩负着国家队的特殊使命。杨亚表示,中电科机器人关注的不单纯是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而是产品百分之百的国产化,比如展位上的电动关节,包括芯片、元器件等,产品的经济效益不一定好,但中电科机器人必须要去做,因为这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在坚持纯国产化的同时,也会尽量兼顾成本和自主可控。”他说。
    众所周知,伺服电机和减速器是我国机器人产业的短板。杨亚自豪地说:“航天空间站的机械臂就是二十一所生产的。电机设计整体上理论比较成熟,二十一所成立至今,初心不改,一直在从事微特电机的技术攻关。我们非常自信,自己的关节产品能够做到比肩世界一流。”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