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11-30
2021-11-30 第04版:长三角 大 | 中 | 小 

希望工程纪实摄影作品典藏展在丽水开展

作者: 柳永伟 沈贞海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828
柳永伟  本报记者  | 沈贞海

    11月18日上午,由2021丽水摄影节组委会主办的“渴望·圆梦——希望工程纪实摄影作品典藏展”开展仪式暨新书发布会在浙江丽水摄影博物馆举行。
    开展仪式上,著名摄影家解海龙发布了他的新书《渴望·圆梦》希望工程摄影作品集。该书收录了他的77张经典作品,其中封面照片(另一张“大眼女孩”照片)是首次公开出版。“大眼女孩”作品是解海龙1991年在安徽省金寨县桃岭乡张湾村的一所小学里拍摄的。照片里是一个坐在课桌前、手握铅笔的8岁小女孩,她一双明亮的大眼睛注视着前方,眼神里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这张照片被用作希望工程的宣传标识,也被编入小学语文课本和高中美术课本。
    展览展出了解海龙30余年来拍摄的38幅希望工程纪实摄影精选作品。1986年,中国开始实施九年义务教育政策;1987年,解海龙便开始用摄影记录中国贫困地区的教育状况。在其后的30多年里,他不断深耕这一题材,走过26个省区120多个县,行程超过2.5万公里,持续用摄影反映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变化。
    1995年,解海龙的摄影集《我要上学》获得第二届“中国国家图书奖”提名奖;1999年,《我要上学(组照之一)》被《中国摄影》杂志评为建国以来最令人记忆深刻的10幅照片第一位;2008年,希望工程系列作品入编《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家》大型系列画册;2013年,希望工程系列作品《全校师生》入编世界摄影史;2020年,希望工程系列《大眼睛》等18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渴望·圆梦——希望工程纪实摄影作品典藏展”是解海龙第一次在丽水摄影节举办的个展,主办方力图通过展览让观众能够较完整地感受到希望工程公益事业的发展,感受到中国农村地区义务教育的进步,为观众提供一个思考纪实摄影功能、作用和力量的窗口。
    展览中,解海龙摄影作品中的主角戴红英老师的两个女儿来到现场,向解海龙赠送了苗族传统服饰,解海龙也向戴红英老师一家赠送了新书。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