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2-11-22
2022-11-22 第04版:新闻纵深 大 | 中 | 小 

浙江丽水:十年浙“丽”,点“绿”成“金”

作者: 蓝倞 陈叶青 沈贞海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903
     浙江丽水城区。资料图片
蓝倞  陈叶青
本报记者 | 沈贞海

    十年栉风沐雨,一路点"绿"成“金”。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丽水以“丽水之赞”为引领和动力,立足“生态是最大优势,发展是最重任务”的基本市情和最大实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在美丽山水与科学发展理念的碰撞中,生态与经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乘法效应充分显现。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十年来,丽水全面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内涵建设和创新实践,聚焦培育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生物医药、时尚产业、数字经济五大现代产业集群,生态经济蓬勃发展。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由2012年9.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4.1亿元,增长2.7倍,年均增速达15.6%。
    在新的赛道上,丽水强劲发力。十年来,丽水落子建设浙西南科创中心,加快推进国家高新区建设,建成上海张江丽水国际科创中心、杭州丽水数字大厦等人才科创飞地13个。成功打造了丽水经开区、绿谷信息产业园2家国家级孵化器,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3家。
    对内构建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之时,丽水也对外“问海借力”。重点聚焦长三角沿海发达城市,推进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2021年,丽水市新引进大项目同比增长31%,新引进高端人才同比增长52%,同时吸引华侨要素加速回流,2021年至今年7月,丽水累计招引涉侨项目落地44个,投资总额211.9亿元。
    绿色是秀山丽水最动人的底色,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丽水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2019年成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城市。构建形成了包括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质量认证、市场交易以及生态信用等内容的一整套原创性制度体系,同时打响了“丽水山耕”“丽水山泉”等“山”字系区域公用品牌。在探索市场化交易方面,丽水率先培育“两山合作社”“生态强村公司”等市场开发经营主体,建设国家级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开展基于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的生态产品市场交易实践和“GEP贷”“两山贷”等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有力破解了生态产品“抵押难”“交易难”等问题。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