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2-11-22
2022-11-22 第04版:新闻纵深 大 | 中 | 小 

新技术助力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成为“绿色电网”

作者: 张坤林 苏中博 张自芳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872
    本报讯  张坤林  苏中博  记者张自芳报道  近日,国网福建电力探索的创新性水保监理技术取得阶段性进展,为近期已竣工投产的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成为“绿色电网”生态工程提供强大动力。据悉,此项目为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电力项目之一。
    据了解,闽粤电力联网工程的生态保护理念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因地制宜、生态优先”。工程以绿色化为方向,按照“一塔一图一设计”落实全线塔基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措施,采用融合高分卫星和北斗卫星的高精度遥感数据,建立国家电网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输变电工程施工期水土流失预警模型。环水保监理还构建了卫星遥感、无人机和远程视频相结合的多维度全方位核查体系,加强对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监督的日、周、月管控,打造依法合规、环境友好、经济合理的国际一流精品工程。
    此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水土保持方案及其批复要求对水土保持措施与设施进行监督管理与质量把控。现多处已落成的规范性水土保持设施成为亮点,譬如换流站建设区气象站的建成、边坡体内外排水双重措施的落实、草种预拌同步回填施工技术的应用等。与此同时,科学布局在换流站边坡、施工生产生活区等区域的排水沟、沉沙池等水土保持设施,不仅美观大方,更体现了闽粤电力联网工程对建设区水土流失防治的全面加强。
    此外,该项目加强与水保监测单位的配合合作,通过“天地一体化”等创新手段,对现场水土保护措施进行实施管控,实现施工期作业现场环水保监督全覆盖,确保施工现场环水保问题不遗漏。不仅切实有效规避了施工作业现场频发的环水保风险,在保证绿色施工的同时,还促进电网的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国网福建建设公司(省咨询公司)作为监理单位,始终积极保持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水土保持监理工作的高质量,精细化落实,为闽粤电力联网工程创建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工程提供了强大助推力,更为“绿色电网”的生态建设蓝图夯实了基础。同时,国网福建电力紧扣“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紧抓“2382”的发展方略,不断强化输变电项目水土保持工程的监管力度,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