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2-11-22
2022-11-22 第05版:政企智库 大 | 中 | 小 
倪光南院士在2022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上指出

开源已成推动信息技术发展强大动力

作者: 王晓涛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741
    本报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11月17日,2022世界集成电路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开幕。在大会重要活动之一——2022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发表了题为《推进RISC-V生态发展为全球科技创新贡献中国智慧》的主题演讲。他认为,近年来在信息技术领域迅速发展的开源是共享精神的体现,开源模式是一种发展模式、创新模式,已经成为推动当代世界信息技术发展的强大动力。
    倪光南表示,开源社区通过开发共享不断地持续更新迭代,展现出惊人的开源创新能力,现在国际上开源技术生态体系已经形成,并发展成为主流。此外,开源不仅打破了软件领域的垄断,而且正在从软件领域向硬件领域扩展。为此,应该高度重视。总体来看,开源具有规模化、生态化、平民化的特征,开源模式无处不在。
    第一,开源规模化。全球的开发者协同使开发项目达到空前的规模化,开源社区开发出的产品和开发者数量,是其他任何采用常规模式的单个企业、研究机构、学校都不可能达到的。实际上,在开源社区中,任何项目的产品都可以相互碰撞交叉融合,这样不仅提升了自身,还可以催生出全新的项目和产品。
    第二,开源生态化。开源既能融合合作伙伴,又能融合应用伙伴,既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又能延展上下游的产业链。开源生态涉及到开源贡献者、使用者、运营者、服务者、支持者等多种角色,企业和个人均可参与。这使得开源人才培养可以贯穿产业链发展的各个环节,满足产业发展的多元化需求。
    第三,开源平民化。开源基本上没有创新门槛,没有资金和市场等壁垒,大家都能参与创新,这对于中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拥抱开源,我国广大的高校毕业生就能够以最低的成本参与到开源社区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