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2-11-29
2022-11-29 第04版:特别报道 大 | 中 | 小 

“科创中国”赋能泰安创新生态

作者: 郭娟 尚敏敏 殷晓旭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199
    本报讯  郭娟  尚敏敏  记者殷晓旭报道  入选“科创中国”试点以来,山东泰安立足“科创中国”平台,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深化会地合作,有效打通了高层次人才专家、高端技术与企业之间的壁垒,形成了“科协搭台、学会助力、企业受益、产业提升”良好创新生态。在今年2月中国科协召开的2022“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上,泰安市委书记杨洪涛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试点市代表作典型发言,相关做法也被《人民日报》《大众日报》《中国科技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坚持上下联动,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泰安将“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科创名地”建设总抓手加以推进,以“两办”文件出台意见明确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成立领导小组和相应组织,建立起以上带下、市县联动一体化推进工作机制,提供财政资金支持。
    坚持需求导向,精准对接强匹配。一方面,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实行一对一包保、服务队驻企等对接服务机制,深入挖掘企业需求,建立人才、技术、项目“需求库”。另一方面,登门拜访全国学会、省级学会及高校科研单位,对接最新科技创新资源、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建立创新“资源库”,形成有效供需清单,促进企业需求与科技供给的有效匹配,在专家和企业家的良性互动中解决难题、深化合作。
    搭建服务平台,助力全产业对接。聚焦“441X”现代产业体系和13条重点产业链,以企业需求为立足点,以“科创中国”平台为抓手,力争为每个产业链至少对接一个全国(全省)学会,促进学会资源与产业链有机融合。积极承办、举办高端学术会议,有效把地方元素、企业需求融入会议全过程,推动高层次人才资源向泰安集聚,引导企业主动对接全国学会专家制定战略规划、谋划发展方向,加快企业转型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
    入选“科创中国”试点以来,泰安市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拓宽了企业战略发展空间,泰安已与96家全国学会、省级学会建立了联系,逐步形成全区域、全产业的合作态势。二是落地了一批创新服务平台,全市建立创新创业实体化平台46个,其中泰山智慧谷获批全国第二家、全省首家科创基地,建立国家级海智计划工作站1个。三是以“科创中国”试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组织企业精准对接全国(全省)学会专家团队,促成一批项目合作意向。该试点还有力提升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科技信息推广应用和成果转化,仅培训一线工程师就达3800余人次、新增专利400余项。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泰安市坚持以技术创新加快转型升级、以工匠精神铸造“大国重器”,全力支持康平纳集团转型发展,组建全国唯一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也是山东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该集团多项成果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筒子纱智能染色工业示范项目荣获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