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山西:优化环境送贷减税,稳市场主体就是稳就业保就业
2020-07-02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荆文娜  崔志强

    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和提高起征点标准并减免租金;对贫困户、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等有关人员就业创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全部采取顶格执行;加强政银合作,“百亿送贷”;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当前,“六保”“六稳”“六新”任务艰巨。山西省坚持以民为本、就业优先,推动中央和全省稳就业保就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强化对贫困地区困难群体返乡农民工及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加大税收、金融等政策支持力度,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力促进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在近日由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围绕稳就业保就业主题,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地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相关帮扶措施。

税收优惠政策为民生托底,为企业纾困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总经济师李渊介绍,今年以来,山西省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一手抓优惠政策落实,一手抓服务提质增效,积极支持市场主体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速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用稳市场保主体来稳就业保民生。
    今年前四个月,山西省税务系统新增减税降费64亿元,其中为民营企业减税36.3亿元,占比59.33%;为个体工商户减税13.27亿元,占比18.64%。全省实际税负明显下降,企业复工复产进程逐月回升。5月份,山西省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金额达到上年同期的97.3%。从数据不难看出,税收优惠政策为民生托底,为企业纾困,有力支持了山西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李渊介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就业的重要主体。一方面,通过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和提高起征点标准,全年预计减税20亿元,让71.3万户小微企业直接享受优惠。另一方面,对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出租方,减免应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让个体工商户间接收益。截至目前,已减免4225万元,惠及1万余户个体工商户,获减租金1.3亿元。同时,认真执行山西省政府出台的再次下调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的优惠政策,全省企业可享受新增减税4亿元。
    为缓解市场主体资金压力,山西省税务局采取能缓尽缓原则稳就业。一方面,直接办缓,为经营困难特别是资金压力大的企业,办理税款缓缴。日前,已为497户次纳税人依法办理缓缴税款22亿元。另一方面,间接办缓,采取调整纳税期限、调低毛利率等方式为企业间接办理税款缓缴,仅就调低房地产计税毛利率一项,就增加企业可用资金28亿元;在办理缓缴城镇土地使用税方面,增加全省纳税人可用资金约8亿元。
    李渊强调,为鼓励贫困户、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等有关人员就业创业,山西省税务局的税费优惠政策全部采取顶格执行。例如,对上述有关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税收扣减标准顶格上浮20%至14400元;对企业新招用贫困户、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的,税收扣减标准顶格上浮30%至7800元;对新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税收扣减标准顶格上浮50%至9000元。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还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地走访企业、召开政企对接会,努力解决企业困难,帮助渡过难关;大力推行网上办税,确保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应享快享各项优惠政策。

    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推行“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稳就业保就业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中之重,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作为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部门和扶持个体经济发展的牵头部门,保市场主体就是稳就业保就业。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郭新安介绍,作为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部门,围绕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落实名称自主申报、住所承诺制等便利化措施,推行“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特别是对新毕业大学生、复员转业军人创业就业开辟绿色通道。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利用个人技能从事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确保各类市场主体进得来、进得快。
    数据显示,上半年以来,山西省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8.4万户,其中新增企业6.2万户,按照每户企业吸纳7.9人就业计算,可新增48.98万个就业岗位;新增个体工商户11.9万户,按照每户个体工商户吸纳1.6人就业计算,可新增19.04万个就业岗位。这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非常难得。
    作为扶持个体经济发展的牵头部门,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主动靠前服务,会同山西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税务局等七部门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落实全面复工复产的防疫保障、推动复工复产人员复位和流动性管理、物流保障需求、减免社保费用、实行税费减免、减免房屋租金、减免检测费用、加大信贷扶持力度等方面明确了15条具体举措。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山西省共有10657户个体工商户享受到租金减免的政策优惠,享受减免租金共计6025.3万元。
    不仅如此,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还立足职能,主动作为,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西分行达成政银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百亿送贷”活动,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服务,通过推进信息共享、创新融资产品等方式,全面疏通个体工商户融资贷款渠道,缓解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融资风险大等问题,打通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最后一公里”,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疫情难关。
    郭新安表示:“我们还将继续巩固与省城六大商业银行的战略合作,运用好信贷工具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支持鼓励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运用股权质押、商标专利权质押、动产抵押等方式贷款融资,指导帮助个体工商户做精做优做强,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