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上合组织已成为各成员国全方位发展的重要战略依托
2020-08-14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2018年6月9~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山东青岛成功召开。此次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首次召开的峰会,来自12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10个国际组织或机构负责人出席峰会,注册外宾超过2000人,参与采访的中外记者超过3000人,成员国领导人签署、见证了23份合作文件,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是上合组织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成果最多的一次峰会。图为青岛“五四”广场。资料图片

2018年6月9~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山东青岛成功召开。此次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首次召开的峰会,来自12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10个国际组织或机构负责人出席峰会,注册外宾超过2000人,参与采访的中外记者超过3000人,成员国领导人签署、见证了23份合作文件,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是上合组织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成果最多的一次峰会。图为青岛“五四”广场。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张守营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是一个重要的区域合作机制。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显示,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快速变化的大背景下,上合组织在探索区域合作理念和模式、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地区稳定与发展方面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现已成为该组织各成员国全方位发展的重要战略依托。

各成员国将在不同领域深化合作

    黄皮书认为,2020年,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将继续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地区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地区与全球层面就涉及成员国核心利益等有关问题发出“上合声音”,提供“上合方案”。
    黄皮书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将共同打造“四个典范”,努力构建命运共同体。
    具体来看,在政治上,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将捍卫多边主义,反对强权政治和霸凌主义,成员国将加强在政治、安全、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面对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逆流的挑战,中俄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站在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一边,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治理新秩序。
    在经济领域,上合组织各国将积极开拓扩员后成员国合作的新市场,深化经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充分挖掘各成员国的经济增长点,激发区域经济合作活力。深化并拓展交通、能源、工业和金融等领域合作,扩大成员国相互投资规模,促进技术创新和现代技术应用。完善区域内金融服务体系,继续探讨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可行方案。完善投资风险控制机制,创新多元化的金融模式。同时,推动区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促进成员国经济转型与升级。
    在文化方面,上合组织各国要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保护本地区特别是丝绸之路沿线文化和自然遗产。促进中国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和乌兹别克斯坦上合组织民间外交中心开展合作交流,支持吉尔吉斯斯坦关于上合组织国家和丝绸之路文化一体化中心的倡议。
    在制度建设方面,要督促新成员国遵守本组织现有的原则和制度,明确成员国在本组织的义务和责任,对不利于增强团结意识,挑起双边矛盾的成员国应该制定相关措施,以确保成员国对本组织的认同和忠诚。

俄罗斯外交战略中更为重视上海合作组织

    黄皮书认为,西方中心主义曾是俄罗斯外交的主要优先方向,由于世界局势变化,俄罗斯将重点转向东方,因此俄罗斯对于上合组织寄予厚望,希望能在上合组织中实现俄罗斯国家利益最大化。
    俄罗斯亚太外交战略特别是在处理与印巴关系时极为看重上合组织在亚太地区事务中的作用,尤其重视拓展上合组织的政治潜力。俄罗斯把巩固在亚太地区地位和加强与亚太国家关系视为其重要的外交战略方向,俄罗斯希望积极参与亚太地区的一体化进程,利用其机遇来实施西伯利亚和远东的社会经济发展计划,根据集体原则在亚太地区建立全面、开放、透明和平等的安全与合作架构。
    基于上述对印太战略的认识,俄罗斯认为,上合组织的任务应该包括抵御外部力量在该地区的存在,最大限度地削弱美国对中亚和南亚国家的影响力,并确保上合组织国家能自己解决该地区存在的问题。
    处理好俄罗斯欧亚地区一体化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之间的关系一直是中俄两国绕不开的问题。俄罗斯学者认为,俄中两国在中亚地区并不存在政治层面的分歧。基于此,上合组织为两国合作搭建了平台,使俄罗斯融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甚至是整个欧亚大陆的经济合作。

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

    黄皮书认为,旅游合作一直是上合组织关注的战略性合作领域。近年来,上合组织旅游合作的相关机制逐步完善,在打造统一的旅游空间、促进域内外旅游交流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总体而言,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旅游合作还处于初级阶段。
    为打造统一的旅游空间、打出品牌名气,上合组织秘书处倡议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八大奇迹”系列活动。通过多媒体影像、图片展、产品展、美食展等形式推介上合组织八个成员国的“奇迹”项目及产品等文旅资源。同时,上合组织与相关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2018年6月,上合组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谅解备忘录(2018~2022年)》。
    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资源丰富,合作积极性高,旅游合作大有可为,未来有望成为区域融合的新亮点和多边合作的新动力。值得一提的是,上合组织八个成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其境内不少遗址与古丝绸之路相关。随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与古丝绸之路相关的景点、遗址自带话题度和“吸睛”属性,具备良好的开发前景。
    中国在2012~2013年、2015~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与俄罗斯、印度和哈萨克斯坦互办旅游年,积极进行旅游宣传、民众往来和投资合作。2017年,哈萨克斯坦借举办世博会之机有条件地对中国游客实行了免签证政策。2018~2019年,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在互办国家年期间加强了旅游签证便利化方面的合作,并开通多条旅游线路。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中国、哈萨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联合申遗的成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也为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也将加大对交通设施的建设投入与支持,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发挥“上海精神”,与各国一道开展旅游合作,这有助于保护和利用各国文化遗产,维护地区的文明多样性,促进各种文明的包容互鉴与互利共赢。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