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一照多址、一证多址”
——上海市长宁区优化营商环境探索“最优模式”报道
2020-09-18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上海长宁西郊金融园。资料图片

上海长宁西郊金融园。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季晓莉  张朝登

    近日,在《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中,上海市长宁区深化“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工作成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一照多址”,即在一张经营执照之外,同时附记备案多个经营网点,企业无需再为这些网点单独申请执照。“一证多址”,即企业新开始经营项目相同的分支实体店,根据企业报备的连锁门店标准和依法合规经营承诺,只需直接在第一家实体店的许可证之外进行附记备案,视同取得许可证。
    相较传统的申请分支机构设立,“一照多址、一证多址”减少了所需准备的材料,而且省去了诸多分支机构的年报义务,各经营场所可随登记企业一并申报年报。该项改革大大节省了企业网点扩张的时间成本,让企业能抓住宝贵的商业机会,对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溯源:范围扩容,内容包容

    “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新政是上海市工商部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突破性举措,而长宁区作为上海首个试点这一政策的区域,一直不断对登记试点范围进行“扩容”,力求惠及更多企业。其中,互联网生活服务企业被列为重点扶持对象。由于此类企业经常需要跨区设立经营、物流、体验站点,成为受惠于这一新政最多的行业。尤其是在互联网创业企业“效率即生命”的发展初期,这一政策有助于企业快速发展,抢占市场先机。
    根据上海市工商局2016年7月出台的《关于支持长宁区加快推进上海市“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上海虹桥航空服务业创新试验区、上海虹桥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上海市长宁区率先试点了“一照多址”登记工作。只要是在长宁区从事不扰民、不影响周边环境和公共安全的“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内资企业,在区内增设一个或者多个经营场所时,可以在一张营业执照上登记本区内多个经营场所,无需重新办理分支机构营业执照。通过改革,长宁区实现了“一张营业执照、多个经营地址、一次行政许可”。
    当时,很多初创企业负担不起独立办公室,找不到企业注册登记地址,拿不到合法经营的“准生证”。“一照多址”登记制度建立后,符合条件的初创企业都能统一登记在其所属众创空间的注册地。这类企业主要是线下零售、展示体验、物流仓储、发货配送等线下发展需求强烈的各类“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和连锁企业。
    2017年10月,在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统筹部署下,长宁区出台了《长宁区推进示范区建设,开展“一照多址”试点备案监管办法》,“一照多址”升级到2.0版本,试点范围拓展至上海全市,进一步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适用对象则从内资企业延伸到外资企业,从公司制覆盖到所有企业类型,也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同时,符合试点要求的企业开设在长宁区外的配送站点、收发点、售后服务点等非经营性网点的备案也纳入其中,由登记备案机关和网点所在地的监管部门共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简化了各项流程。汤美费格(上海)服饰有限公司、上海川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安鲜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上海新长宁慧生活科技有限公司4家试点企业领取了营业执照。
    2018年,长宁区“一照多址”改革试点入选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的通报》公布的28个典型做法。截至2018年底,长宁“一照多址”试点企业已有18家。
    2018年,上海市长宁区进一步考虑探索“一证多址”。例如,一家名为“南瓜车”的企业位于中山公园和新虹桥商圈的两家门店获得“一证多址”首批试点资格,只需提交一次审批材料,由长宁区卫生计生委工作人员进行一次现场审核,就能一次获得这两家新增网点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长宁区虹桥街道协同该区市场监管局、商务委等部门成立专项组,为企业定制“问题解决包”。
    2019年初,为简化企业除住所以外经营场所的登记手续,为企业的开办和成长提供更多便利,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长宁区、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的基础上,起草了《上海市企业“一照多址”备案管理试行办法》。同一年,上海市长宁区与浙江省湖州市共同探索“一照多址”在两地的跨区备案互认。
    2019年4月28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长宁区人民政府签订《推动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合作备忘录》,在长宁区率先试点开展食品经营许可证“一证多址”。
    2020年,上海市长宁区深化“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成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改革亮点:登记简化、流程缩短

    营业执照是企业经营的第一道门槛,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就是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放宽企业准入限制,为创新创业创造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激发全社会的创业热情。“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这是长宁区“一照多址”试点工作的三大关键词,也是对培养双创企业提供切实有力政策支持的一个缩影。
    上海市长宁区“一照多址、一证多址”的改革亮点之一在于将企业的分支机构设立登记简化为经营场所备案。根据《公司法》规定,公司可以设立分公司;设立分公司,应当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登记,领取营业执照。为了简化分支机构登记,2017年出台的《长宁区推进示范区建设,开展“一照多址”试点备案监管办法》明确企业在备案机关管辖范围内,在企业法定住所之外从事经营活动,可办理经营场所备案手续。备案是出于简化分支机构登记、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角度考虑而推出的一种创新性的管理措施。
    不仅如此,改革还简化了申请材料和流程。以分公司为例,根据《公司登记管理条例》规定,设立分公司,应当向公司登记机关提交公司法定代表人签署的设立分公司的登记申请书、公司章程以及加盖公司印章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经营场所使用证明、分公司负责人任职文件和身份证明等文件。《长宁区推进示范区建设,开展“一照多址”试点备案监管办法》将申请材料简化为备案申请书、备案场所合法使用证明、营业执照复印件等;在办理流程上,也提供了当场办理的便利服务。
    2018年5月23日,猩便利取得了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一照多址”营业执照,成为这一新政在即时便利新零售领域的首家试点企业,和早期受惠于“一照多址”新政的互联网+生活类创业企业之一。猩便利注册于长宁区,而经营的智能自助便利店等业务已经覆盖了上海长宁、黄浦、静安、浦东新区等全部行政区的各大商圈,未来还将不断拓展业务。猩便利创新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业态,对展示体验、物流仓储、发货配送等线下发展有着很大的需求,门店拓展也很迅速。有了“一照多址”政策,猩便利到上海其他区域开设新网点,无需重复提交资料、频繁往返“办证”,节约了人力物力时间成本。
    再例如,每日优鲜作为北京一家生鲜电商的独角兽企业,来到长宁设立除北京总部之外的独立项目公司,参加“一照多址”改革试点,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在一周内为该公司快速备案了近百个前置仓网点,为企业发展加大政策支持。
    安鲜达在上海地区拥有数十个配送站点,原先申请设立分支机构所需时间较长,现在只需在《企业经营场所备案通知书》或《非经营性营业网点备案通知书》上新增地址,当场就可完成登记。
    目前,上海市长宁区已有上海安鲜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思亲肤化妆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哦加哦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一照多址”试点企业几十家,累计备案经营地址上百个,内外资企业均有,试点企业主要涉及“互联网+生鲜”、“互联网+服饰”、互联网美发等企业。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