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浙江舟山: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头羊”
2020-10-16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经“一带一路”运往中东欧的集装箱在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装箱。资料图片

经“一带一路”运往中东欧的集装箱在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装箱。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季晓莉  孙弋弋

    日前,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浙江省舟山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被命名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之一。
    在工程建设项目领域,繁复的审批程序不仅拖慢了项目的建设进度,也影响了地方整体营商环境。近年来,舟山市充分依托群岛新区和浙江自贸试验区政策体制优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通过法治引领审批制度改革、再造全过程审批流程、提供集成化审批服务,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企业投资项目办理时间由200多个工作日减少至40个工作日。

制度改革、流程再造、集成服务:省时又省钱

    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涉及发展改革、国土、规划、消防、人防、环保、气象等28个部门和63个事项,程序复杂,办事不便。各部门单独审批,建设单位需分部门提交申请材料,大部分材料要重复提交,粗略统计,需要提交材料的总数高达280多项。过去各部门、各事项存在互为前置的情况,建设工程审批事项串联进行,平均需要200多天才能完成从立项到开工前的审批工作。
    舟山市在制度改革中,对涉及突破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等问题,按照程序上报住建部备案,并经相关国家机关决定暂停实施,依法清除改革障碍,从而探索取消了无法律依据审批事项4项、下放审批事项40项、调整审批时序25项。
    在流程再造中,舟山市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变“企业奔波”为“数据跑腿”,编制审批流程图11套,所有审批事项向社会公布并相应纳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办理,实现了“3个全覆盖”——覆盖了房建、城市基础设施、交通、水利、港航等全部项目,覆盖了行政审批、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和市政公用服务等全部事项,覆盖了市、县(区、功能区)、乡镇(街道)全部区域。
    在集成服务中,舟山市将46个审批事项整合成9个办理环节,建立“一个窗口”集成服务、“一张蓝图”项目生成、“一网通办”跨域审批、“一套材料”多项申报、“一套机制”规范运行的“五个一”管理体系。
    目前,舟山市企业投资项目申请材料由286项精减至58项,办理施工图联审1600余个项目,为企业节约成本3000余万元,施工图网上联审实现率达100%,图审平均用时仅4个工作日,竣工验收时间缩减80%以上,创新实现审批进度“站点化”、申报材料“菜单化”、审批监管“掌上化”、证书打印“自主化”的审批模式。

改革经过:力争“率先”,力求精简

    2017年9月,舟山市率先在浙江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竣工测验合一”改革,推行联测联核、并联审批等举措,企业仅面对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实现企业面对一张网、一个窗口、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
    2018年,舟山市根据国务院精神下发了《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5月底在“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基础上,又率先在全国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企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00多个工作日缩减至40个工作日,企业申报材料由原来的286项精简至58项。这实现了舟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全事项、全在线、全流程的“一网办理”。
    从2019年3月开始,舟山市又聚焦“竣工图编制整理繁琐、竣工验收图纸二次录入、图纸真实有效性确认难、归档后图纸共享不便利”等问题,全面推进竣工图电子化改革,再造竣工图管理、变更、生成流程,实现“一次申报”全程应用、“一个系统”监管到底、“一套图纸”延伸应用。
    这次改进在原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电子网络信息系统的基础上,专设登录按钮,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再造竣工图管理、变更、生成流程。
    2019年8月,该系统正式上线,实现了竣工图唯一性、真实性和共享性,增加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提升了政府监管服务能力和水平。
    作为工程竣工验收的最后一个环节,以前需要建设单位将完整的工程档案资料手工提交,其中竣工图占很大一部分,一个工程往往可能会有上千张的图纸,资料储存占用面积大,查找也不方便。竣工图由施工单位编制人确认、经监理单位现场监理员核实、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审核、报总监批准等5个环节,都在线下进行,有时碰不到人,时间起码一两个月。如今全程实现电子化,鼠标一点完成发送,一套图纸大家共享,修改也全在线上完成,不用担心各单位使用的图纸不统一,审核审批立刻形成电子签名,一次也不用跑。

政策背景:由点及面,逐渐铺开

    2018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牵头负责提升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排名专项行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2018年5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决定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沈阳市、大连市、南京市、厦门市、武汉市、广州市、深圳市、成都市、贵阳市、渭南市、延安市和浙江省等16个地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浙江省作为唯一一个以省为主体参与改革试点的省份,将此次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
    2018年8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浙江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强调全流程整合施工图联审系统、“竣工测验合一”办理系统和其他相关业务办理系统打造“五个一”的审批体系,即“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此外还取消了一批如施工合同、中标价备案,施工许可条件中的资金证明、无拖欠工程款承诺书等审批事项和前置条件。
    2018年底,浙江各设区市基本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管理系统,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到2019年6月底,浙江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基本建成。
    这项改革也逐渐在全国铺开。2019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在全国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使全流程审批时间大幅缩短”。2019年上半年,《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改革走向全国。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