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广州仲裁委:创造快速解决纠纷的“广州速度”
2021-02-0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皮泽红  季晓莉

    2021年1月12日,由广东省广州仲裁委员会与北明软件有限公司倾力合作共同推进的全球首个APEC成员中小微企业商事争议在线解决平台——北明(跨境)商事争议在线解决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集在线谈判、调解及仲裁于一体,能够更好地为APEC成员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灵活的解纷服务。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年来广州仲裁委在融合仲裁和调解两种制度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个“多平台对接、多方式协作、多领域拓展,立案后促调,开庭时必调,裁决前再调”的大调解格局,打造了适用内地、香港、澳门三个法域法律的庭审调解“广州模式”,创造了通过调解快速解决纠纷的“广州速度”。2020年1~11月份,广州仲裁委总体调撤率达到27.5%,同比增长12%,案件调撤率创出近年新高。

“仲裁调解+司法确认”
解决大额复杂纠纷案件

    2020年10月,一宗标的额为7000万元,涉及国有资产、香港居民、债权担保、债务重组的复杂案件,在广州仲裁委仲裁员主持下,耗时22天,通过网络平台在广州中院顺利调解成功并获得司法确认。这是目前全国通过“仲裁调解+法院司法确认”方式解决复杂纠纷金额最大的案例。
    该案件涉及合同、质押、保证等法律问题,程序上存在涉外因素,如果走诉讼程序,当事人可能要耗费近1年和大额诉讼费用。广州仲裁委根据案情需要指派在金融借款、担保、涉外民商事领域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律师仲裁员组织调解。调解员从还款金额、补偿方案、担保物处分、保证人责任等各个角度,逐步拉近各方当事人利益期望,22天即达成了调解协议,全案没有缴纳任何诉讼费用。
    “本案法律关系较为复杂,涉及股票质押、债权转让、保证等多重法律关系,且有一方当事人是香港居民,存在涉外因素。借助广州仲裁委在处理商事纠纷上的专业优势及广州法院ODR平台(多元化解一体化网络平台)的智慧支撑,本案才能够实现诉前高效化解。”广州中院立案庭副庭长王维说。

诉调对接
知识产权案件调解成功率大增

    2020年7月15日,广州仲裁委与广州中院签订了《关于共同建立广州市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合作协议》;2020年9月9日,广州仲裁委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签订了《关于共同建立知识产权民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合作协议》。根据上述合作协议,广州仲裁委从专业仲裁员队伍中筛选仲裁员代表,推荐至法院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诉前联调工作。
    广州仲裁委在长期仲裁工作中,建立了一支集聚各行业精英的专业仲裁员队伍,并培养了一批沟通能力、业务能力突出的办案秘书。相比其他调解组织,由广州仲裁委仲裁员担任调解员更有利于从专业角度找准争议各方的焦点问题并对症下药展开调处,结合办案秘书在其间的辅助联络、送达、记录等工作,为当事人提供了高效、专业的调解服务,极大减轻争议各方的诉累。
    2020年,广州仲裁委共接收广州市两级法院委派调解案件10多件。一宗越秀法院委派调解的案件,由吴晓辉仲裁员担任调解员,在一个星期之内就促成双方达成调解意向。剩余调解案件包括买卖、借款等案件类型,涉及标的小的几十万元,大的5000多万元。
    此外,广州仲裁委知识产权业务获得较大发展。广州仲裁委的专业仲裁院——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建立了知识产权专业仲裁员库,多次开展知识产权调解仲裁的培训和研讨,并面向社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探索与行政调解、商事调解、人民调解、律师调解等多层次结合路径,先后与中山古镇(灯饰)快速维权中心、中国花都(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东莞厚街(家具)快速维权中心分别共建了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中心;积极走访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花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黄埔区司法局等行政执法与行政保护机构,就仲裁与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相结合进行沟通并达成合作协议。

加快全球布点
积极拓展仲裁调解国际合作

    《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又称《新加坡调解公约》)发布以来,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4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这一公约,为国际调解框架带来确定性和稳定性。广州仲裁委积极推动与有关商会、法律服务机构开展务实合作,涉外仲裁业务实现了较快发展。
    在欧盟国家方面,广州仲裁委与塞浦路斯广东商会共同设立广州仲裁委员会塞浦路斯仲裁调解中心,已经以调解方式解决了几起纠纷。近日还和德国驻中国商会就共同建立国际商事调解机制进行了磋商。
    在东盟国家方面,广州仲裁委与当地中资律所泰国大拓律师事务所签订共建协议,成立中泰仲裁调解中心;在柬埔寨金边设立工作联系点,通过该联系点受理并处理了首宗跨国远程庭审国际商事仲裁案。
    在非洲方面,广州仲裁委分别与坦桑尼亚总商会、尼日利亚驻华企业协会以及中国广东喀麦隆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推广商事仲裁。此外,目前正通过埃塞俄比亚驻广州总领事商谈合作,计划以埃塞俄比亚作为窗口,设立面向非洲的仲裁服务点,更好服务在非洲的当事人。
    在拉美方面,广州仲裁委与商务部在巴西的窗口单位中国(巴西)投资开发贸易中心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此外,还正在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仲裁机构商谈开展合作。
    北美方面,广州仲裁委与美国华人总商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在总量庞大的中美经贸往来中共同推广商事仲裁,为两国企业高效处理商事争议提供优质服务。
    另外,广州仲裁委还与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调解与仲裁中心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在共同推广知识产权仲裁、共同举办国际会议、互相推荐仲裁员等方面开展合作。
    涉外仲裁合作协议的签订推动广州仲裁委涉外业务的较快发展,2019年8月~2020年10月,共受理涉港澳台和涉外案件311件,同比增长52.1%。
    全国首宗由台湾仲裁员通过云仲裁、云调解方式办结的案件,出现在广州仲裁委东莞分会。2020年4月,广州仲裁委东莞分会对一台资企业与内地企业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进行开庭审理。该案台湾籍首席仲裁员及申请人的台湾籍法定代表人均在台湾地区,通过广州仲裁委的远程视频庭审技术开庭审理,最终当庭达成调解。

加强机构合作
全面服务广州发展战略

    广州仲裁委紧紧围绕广州市城市更新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战略,与广东省“三旧”改造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三旧”改造纠纷仲裁调解中心。广州仲裁委与字节跳动开展合作,设立新媒体仲裁员库,众多人工智能与网红经济专家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州仲裁委与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金调委”)合作建立仲裁调解中心,目前已经委派20多宗案件给金调委进行调解。其中,广州仲裁委中山分会受理的一宗金融纠纷,在双方当事人的同意下,委托金调委进行调解,金调委委派的调解员张劲在一天之内就促成双方成功调解。
    围绕广州市打造国际交通枢纽城市战略要求,广州仲裁委与广州空港经济区、广州南站等航空、高铁枢纽中心合作建立仲裁调解中心。

建成ODR平台
推动经济纠纷解决更加便捷

    2020年,广州仲裁委在“仲裁金点子”终极评选活动中,“关于立案期间庭前调解的建议”获得超过2000票赞同。目前广州仲裁委已经制定了案件组庭前调解规则及调解员名单。近日有一宗涉案金额将近170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通过广州仲裁委组庭前调解,仅用了3天就促成了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此外,广州仲裁委组织专家团队开发第一个ODR谈判平台,成功处理了服务合同纠纷、运输合同纠纷、委托合同纠纷等,致力为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电子解决方案。
“传统的诉讼一般要经历一审二审,办结一个案件一般要1年左右,线下仲裁也要4个月左右,而ODR谈判平台只在10天内就解决了经济纠纷,具有非常明显的时间优势和效率优势。”广州仲裁委知识产权院总监张小建介绍。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