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十三五”我国对外开放取得重大成效
2021-03-1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供图

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供图

 


王晓红

    “十三五”以来,我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不断完善市场配置资源新机制,探索开放型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提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完善,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先行先试探索成效显著,“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不断扩大,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不断提升,全面开放新格局初步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跃上了新台阶。
    第一,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我国不断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开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竞争公平、服务高效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了外商投资信心,我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由第78位上升到第31位,截至2019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2.2万亿美元。2020年我国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实际利用外资1443.7亿美元,增长4.5%;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分别增长11.4%和28.5%,其中,研发与设计、科技成果转化分别增长78.8%、52.7%。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给跨国公司带来了强大吸引力,2/3以上的外资企业持续盈利。
    第二,“走出去”步伐更加坚实稳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国际产能合作持续推进,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显著提升,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稳步发展。我国不断规范发展企业对外投资,引导境外投资企业支持东道国可持续发展,遵守国际通行规则。2020年我国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1329.4亿美元,同比增长3.3%。2019年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近2.2万亿美元,较2015年末翻一番。对外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租赁和商务服务、批发零售、金融、信息传输、制造和采矿等六大领域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占80%以上。非公有经济控股主体已经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半壁江山,其中2019年对外投资占比达50.3%。国际并购日趋活跃,成为企业配置全球资源、实现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方式。
    第三,对外贸易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我国坚持自主创新战略,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在货物贸易方面,通过实施“五个优化”“三项建设”,培育255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设立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等措施,同时多次下调进口关税,促进货物贸易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我国连续多年居货物贸易世界第一位。2020年我国在全球贸易大幅萎缩的情况下货物进出口总额32.16万亿元,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呈现价值链升级态势。2020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10.66万亿元,总量占比59.4%;高新技术产品出口5.37万亿元,占比29.9%。2020年一般贸易进出口19.25万亿元,占比59.9%;加工贸易进出口7.64万亿元,占比23.8%。民营企业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和稳外贸的主要力量,2020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4.98万亿元,增长11.1%,总量占比46.6%。国际市场布局日趋多元化,2020年我国前五大贸易伙伴依次为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对上述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7%、5.3%、8.8%、1.2%和0.7%。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贸易等贸易新业态快速成长,2019年新业态进出口规模相当于2016年的3倍。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促进了我国贸易增长。在服务贸易方面,我国不断完善服务贸易政策促进体系,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数字贸易新业态发展,共设立全国服务贸易创新试点28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31个,数字服务出口基地12个。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引领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我国连续多年位居服务贸易世界第二大国地位。尤其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加速融合,推动了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增长。2020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56万亿元,下降15.7%;但知识密集型服务逆势上扬,进出口2.03万亿元,增长8.3%,总量占比44.5%,提升9.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7万亿元,增长7.9%,总量占比55.3%,提升4.6个百分点,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分别增长30.5%、12.8%和12.5%。
    第四,“一带一路”国际市场新空间不断拓展。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截至2020年底,我国与138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3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战略对接、经贸合作以及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交流合作不断增强。2020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1.35万亿美元,总量占比29.1%;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8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7.9亿美元,增长18.3%,总量占比16.2%,提升2.6个百分点;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911.2亿美元,总量占比58.4%。我国与沿线国家在港口、铁路、公路、航空、通信及电力、油气、新能源等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进行广泛合作,与40多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同时,与法国、日本等14个国家建立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
    第五,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目前,我国共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在对接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不断探索,累计形成超过200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2018年4月,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对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海南将在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方面对接国际规则,逐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打造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
    第六,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不断拓展。目前,我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相继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成为我国参与区域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尤其是2020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和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正式完成,标志着我国自贸区战略取得重大突破。RCEP将促进亚洲区域供应链和价值链深度融合,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强劲动力。中欧投资协定作为高标准协定将为双边企业投资合作开辟更广阔的市场,创造更优营商环境。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教授)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