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推进企业中长期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 外债发行便利化与防风险并进
2021-03-1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邵鹏璐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服务实体、审慎推进、防范风险”的外债管理原则配合国家宏观调控、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政策导向,不断健全本外币全口径外债和资本流动审慎管理框架体系,合理控制中长期外债总量规模,简化企业办理流程、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企业境外发行中长期外债规模分别为1511亿美元、2358亿美元、1926亿美元、2255亿美元、2213亿美元,支持了一批综合经济实力强、国际化经营水平高、风险防控机制健全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拓展业务、降低债务负担、提高外债资金使用效益。引导外债资金流向“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及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发展、低碳环保等重点领域,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外债备案登记便利化

    2015年,为统筹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发挥国际资本市场低成本资金在促投资、稳增长方面的积极作用,有序推进企业发行外债管理改革,创新外债管理方式,促进跨境融资便利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推进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的通知》(发改外资〔2015〕2044号),推动企业境外发行中长期债券从审批制改为总规模控制下的备案登记制,切实发挥外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44号文,对于我国企业境外发债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为境内企业去境外发债创造了宽松的政策环境。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外债备案登记便利化。一方面,按期推进完成企业外债备案登记管理和服务网络系统开发建设,实现网上直报,为企业提供更大便利。外债备案登记和管理环节(如备案登记申请、变更、撤回、信息报送、问询、数据统计分析等)均可通过网络系统来进行,最大程度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外债管理效率。另一方面,结合备案登记办理实践情况,不断细化对企业的指导,通过政务平台对外发布《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办事指南》。详细列明企业外债备案登记办理依据、流程、时限要求、申请材料清单、格式文本及常见问题解答等内容,并及时根据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补充完善,有效帮助企业提高申报材料质量,提升审核效率,切实做到规范化、透明化、便利化。

细化重点行业外债调控,切实做好外债风险防范

    国家发展改革委不断优化外债结构,有效防范外债风险。全口径外债期限结构不断优化,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中长期外债规模稳步增长,占外债总规模的比重也由2015年底的35%提升至2019年底的41%。同时,对申请外债备案登记的地方国有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相关资质、申请流程、募集资金用途等作出进一步规定,不断加强重点行业外债风险防控,中长期外债行业结构也进一步优化。
    随着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转变为去杠杆和防风险,有效防范外债风险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提上日程。2018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完善市场约束机制严格防范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发改外资〔2018〕706号)。文件强调切实有效防范中长期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要求拟举借中长期外债企业(含金融机构),要实现实体化运营,依托自身资信状况制定外债本息偿付计划,落实偿债保障措施等。同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约谈8家境外发债未备案的企业,给予监管警示,同时发布指引,对境外发债违规企业实行“三次警示”方式监管。
    2019年6月、7月,针对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外债规模较快增长的现象,国家发展改革委分别出台了《关于对地方国有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有关要求的通知》(发改办外资〔2019〕666号)、《关于对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有关要求的通知》(发改办外资〔2019〕778号),对这两类企业发行外债做出限制,要求其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

切实发挥外债支持实体经济作用,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据市场机构统计,2020年,中资企业境外发行中长期债券2213亿美元,同比小幅下降1.86%,仍是亚洲(除日本)G3债券第一大发行体,占比62.5%。同时,中长期外债综合融资成本显著下降,优质企业发债规模明显增加,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更加突出。
    一是中资企业境外债券在疫情冲击下表现出较强韧性。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效,中资境外债券二级市场恢复速度快于美国、欧洲和亚洲(除日本)市场。截至2020年末,中资美元债指数收报208.47点,较2019年末上涨6.72%且创下历史新高,表明中资美元债已从疫情负面影响中恢复。
    二是综合融资成本显著下降,债券期限结构进一步优化。据机构统计,2020年中资企业境外中长期债券按金额加权平均成本4.05%,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境外中长期债券中的长年期品种占比明显提升。3年期以上债券发行规模1448亿美元,同比上升约30%,占比65.4%。企业在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更好地利用中长期外债资金,避免了债券未来集中到付,降低了潜在偿付风险。
    三是投资级中长期外债发行规模同比和占比均明显增加,优质企业外债发行受到国际市场高度欢迎。2020年,中资企业境外投资级中长期债券发行规模1302亿美元,同比上升9.8%,占总发行规模的58.8%,较2019年增加6.3个百分点。工行、建行、百度、广州地铁等优质企业境外发行中长期债券,吸引众多大型国际投资机构踊跃认购,充分体现了国际市场对优质中资企业的高度认可。
    四是外债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更加显著。2020年,实体企业利用外债能力明显增强。工业企业发行中长期外债436.9亿美元,同比上升32.3%;信息技术企业发行215.9亿美元,同比上升70%。金融机构发行770.6亿美元,同比上升11.5%,且总体成本控制更加审慎,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房地产企业发行中长期外债509.9亿美元,同比下降27.4%;城投企业发行190.3亿美元,同比下降39.4%。在满足企业合理资金需求的同时,有效遏制了房地产和城投企业外债规模过快增长的势头。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