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充分利用国外优惠贷款支持绿色低碳发展
2021-03-1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杭州市富阳区污水处理二期工程。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供图

杭州市富阳区污水处理二期工程。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供图

 

特瓦特充电桩子项目——北京。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特瓦特充电桩子项目——北京。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四川省南部县坡改梯建设后面貌。农业农村部/供图

四川省南部县坡改梯建设后面貌。农业农村部/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白雪

    “十三五”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安排约127亿美元国外优惠贷款用于支持有关地方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绿色低碳和循环发展。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项目安排和实施过程中,国家发展改革委注重推进国外优惠贷款与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相结合,先后安排世行、亚行、欧投行等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约32亿美元支持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创新贷款安排方式,通过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投保、华夏银行等机构转贷、设立区域减排及污染防治基金等方式,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共同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同时,还利用优惠贷款支持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长江生态廊道项目,浙江省参与“美丽乡村、五水共治、大花园建设”等民生、环境、生态工程,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污染防治贡献了力量。

世行项目打造美丽中国浙江样板

    世行贷款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及饮水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24.6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用世行贷款2亿美元,建设期为2015~2020年,内容包括新建厂站至乡镇和农村的供排水管网以及分散农村的污水处理终端等。据了解,该项目也是近十年来,在世行等国际金融组织贷款主要向我国中西部地区倾斜的情况下,浙江省争取到额度最大的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开创了浙江省利用世行资金参与“美丽乡村、五水共治、大花园建设”等民生、环境、生态工程的先河。
    据介绍,浙江省充分发挥世行项目“引资、引智、引机制”的作用,截至2020年7月底,已完成采购合同128个,占总数的97.7%,合同金额近17.15亿元。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站)和收集管网基本建成,项目改善后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已开始向乡镇和村庄居民提供服务,农村受益人口约90万人,其中女性约46万人。在浙江省项目实施的4个县(市、区)初步实现城乡供排水一体化、促进农村饮用水安全、改善农村居住环境、防治农村水体污染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已成为浙江省打造生态、美丽、宜居农村环境的示范项目之一。

两期项目联动持续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是我国“十三五”期间一项重要举措。2017年,经报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投保投融资促进项目纳入《我国利用亚行贷款2017-2019年备选项目规划》,项目利用亚行贷款资金5亿美元,助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改善。
    与传统的国际绿色贷款项目相比,亚行项目通过创新投融资方式、加强机构间合作,有效地拓宽了绿色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提升了可得性和便利性。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文务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针对绿色企业的个性化融资需求,亚行项目灵活运用融资租赁转贷、担保、股权投资、投保结合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定制化金融服务,竭力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不同场景的客户提供更精准、更贴心的金融产品。”与此同时,亚行项目还积极协调社会资本,通过与商业银行、地方平台、融资租赁公司、区域担保公司合作,引导更多社会资金进入绿色领域。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支持下,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新增申请亚行贷款1.5亿美元,用于实施京津冀区域协同大气污染防治中投保投融资促进项目(亚行二期项目),该项目已于2020年10月获得国务院批准,并于2020年末经亚行执董会审议通过,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二期项目将促进科技金融手段的使用,实现并扩大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借贷业务,兼具普惠和助农;引入清洁空气债券、绿色债券、票据、ABS等投资工具来丰富支持方式。
    一、二期项目联动将为保障和促进国家蓝天保卫战成果、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有效力量和充分补充,并将密切配合“十四五”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行动计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落地。项目打造的绿色金融平台将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将来支持更多国家导向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奠定良好基础。

一大批农业生产和生态基础设施建成并发挥效益

    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长江生态廊道项目,是推进我国现代农业建设,推动长江流域农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将提升项目区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有效控制和减轻水土流失与农业面源污染,同时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促进农业生产转型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精准扶贫与脱贫成果巩固。
    亚行贷款农业综合开发长江绿色生态廊道项目总投资30.4亿元,其中利用亚行贷款3亿美元(中央财政统借统还),地方财政资金投入8.4亿元,各类经营主体筹资投劳1.9亿元。据介绍,该项目涉及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6省(市)47个县(市、区)142个乡镇,建设期5年(2019~2024年)。
    该项目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项目以治理水土流失和农业面源污染为主线,以现代农业工程、面源污染防治工程、机构能力建设工程为主要建设内容,着力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基础条件,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生态承载能力和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加农民收入。”
    项目的实施还将为当地农民提供2.5万个全职就业机会和4.6万个兼职就业机会,直接受益农民超过14万人。目前,项目建设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一大批农业生产和生态基础设施已建成并发挥效益。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