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筑“良巢”耕“热土” 多地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2021-06-02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制伞匠人在杭州手工艺生态馆里给油伞涂刷桐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制伞匠人在杭州手工艺生态馆里给油伞涂刷桐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季晓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一定顶层设计特点的地方性营商环境政策,对于各地方政府提升营商环境水平有提纲挈领的作用。近期,苏州市、重庆市、长沙市等地相继出台升级版的各种营商环境新政,打造服务市场主体的更好营商环境。

苏州工业园区:打造“免证园区”

    5月28日,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苏州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苏州工业园区率先开展全国首个“免证园区”建设,依托“一网通办”改革体系,积极探索由“减证便民”向“免证利民”升级。
    2021年是苏州自贸片区建设一流自贸试验区的起始之年,将在营造服务“双循环”的投资贸易环境,构建一流的产业创新生态,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等五大方面发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共推出187条具体举措,重点聚焦制度创新、企业诉求等方面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其中特色创新内容115项,全国领先的举措近七成。例如,围绕企业“经营”全周期,深化制度规则对标,实现企业经营“全链畅通”。苏州将实现企业开办6个环节最快0.5个工作日办结;推广外资企业设立“全球离岸登记”模式;办税服务厅平均办理时长控制在5分钟以内,平均等候时长控制在7分钟以内等。
    会上,《苏州工业园区全面打造“免证园区”专项工作方案》发布。据悉,“免证”不等于不需要证明,而是指申请人办理要申请的政务服务事项时,无需再到园区相关部门开具证明。苏州工业园区通过“直接取消、数据调用、部门核验、告知承诺”4种方式,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两个免于提交”,即“凡是本级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
    目前,相关梳理和开发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2021年下半年,苏州工业园区将发布首批免证清单,“预计覆盖近600项政务服务事项,免提交是原则,要提交是例外。”“免证园区”专项工作全力攻坚“减材料、减跑动”,首批事项实现全覆盖后,预计免提交、减材料达1400余件。苏州工业园区力争在2023年底,全面实现“免证园区”建设。
    今年2月,苏州工业园区正式纳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苏州自贸片区成为“一核两带”中唯一的自贸试验区。发布会上,“新型国际贸易创新发展政策红包”对外发布,包括支持促进跨境电商、新型离岸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两项政策,以及一款专为外籍人士定制的Su-Pay跨境支付工具。“2+1”的政策礼包将助力苏州工业园区紧密对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大商务”功能,打造虹桥北向拓展带中开放创新特色最显著的增长极。
    苏州工业园区对新引进的行业影响力大的跨境电商企业和平台,最高可给予600万元的落户和用房奖励,对达到要求的本地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最高给予300万元的新增本地经济贡献和用房奖励。同时,苏州工业园区还将聚焦要素保障、品牌发展、发展环境,全方位提升区域跨境电商服务水平。
    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方面,新政将从资金、人才、银行机构、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规模化、常态化发展,努力将苏州工业园区打造成为全国首个以制造业服务化为特色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创新示范区。

重庆:2021年“放管服”改革方案出炉

    近日,《重庆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出炉,针对开办企业、获得用电用水用气、获得信贷、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18个重点领域,提出54项改革任务,150余条改革举措,切实提高企业对营商环境改革的获得感。
    《方案》提出,在商事制度改革领域着力优化开办企业服务,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及电子印章应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完善企业退出制度;在获得用电用水用气领域着力压减接入时间,优化办理方式,实现外线工程“零投资”;在融资便利度领域着力提升企业融资服务水平,依托信用建设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完善银企融资对接机制;在政府采购领域着力完善电子采购平台,优化采购流程,强化合同管理,减轻中标企业资金压力;在招标投标领域着力深入推进“互联网+招标投标”,降低招标投标参与成本,建立公平有效的投诉机制,加强全过程监管。
    《方案》提出,在政务服务领域着力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加快推进“跨省通办”,进一步提升“渝快办”服务效能;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域着力深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全流程改革,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水平;在不动产登记领域着力深化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即办即取”改革;在纳税领域着力压减税费缴纳次数和时间,改进办税缴费方式,优化报税后流程;在跨境贸易领域着力深入推进通关模式改革,优化物流运营组织模式,引导和规范口岸收费行为,推进区域跨境贸易便利化协作。
    《方案》提出,在市场监管领域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信用监管,强化“互联网+监管”,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在知识产权领域着力完善知识产权服务,加强知识产权全面保护;在保护中小投资者领域着力推动完善公司治理,完善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在劳动力市场监管领域着力完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标准体系,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在执行合同领域着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提高审判效率和执行效率;在办理破产领域着力提高破产案件审理效率,降低破产企业处置成本,完善办理破产配套机制。

湖南长沙:《法治营商环境报告2020》发布

    湖南省长沙市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长沙市法治营商环境报告2020》,这是国内首个专题性城市法治营商环境报告。
    《报告》通过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全链条的梳理,紧紧围绕“提升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这一重点,集中提炼了长沙市在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中的独有模式与标杆做法,为长沙市进一步打造“中部标杆、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城市营商环境提供有益参考。
    长沙市通过发布涉及政府服务改革方面的6张清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例如,同步出台《长沙市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办法》,让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的过程均“依法而治,循法而行”;以“法治方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引领,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持续完善法律体系,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精简办事流程,不断释放市场活力;以“建设法治政府,释放市场活力”为关键抓手,开展提升全市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使法治成为长沙显著的城市特质。
    《报告》共分为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的“长沙模式”、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科学民主的立法体系、健全公开透明的执法体系、构造公正高效的司法体系、构建全民守法的普法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法治化模式、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10个章节。
    未来,长沙市将在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等方面不断创新,依法、平等、全面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充满活力的法治营商环境。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