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吉林吸收外资有环境有机遇有潜力
2021-07-14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张虎

    吉林省地处东北三省之中,位于东北亚腹地,具有优良的交通区位优势,与东北亚各国互联互通,有着密切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同时,吉林省拥有健康的经济结构和协调的产业比例,在汽车产业、生物制药产业、药材生产、旅游产业拥有比较优势,有利于结合自然条件和科技创造,吸引来自各国的外商直接投资。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吉林省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推进远程招商各项工作,实际利用外资总量持续增加,同比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汽车产业、生物制药产业及其他高新技术行业的一批外资大项目资金不断到位,展现出投资“争过”山海关、外资逆势大增长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吉林省利用外资实现两个突破。根据吉林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今年前5个月,吉林省实际利用外资4.9亿美元,同比增长47.4%,增速高出全国7.7个百分点。从投资来源地来看,德国、中国香港、日本等地为吉林省利用外资主要来源地。外资更青睐汽车产业、制药产业等先进制造业和这些产业中的产业集聚效应。
    实际上,不仅是外资企业,包括央企在内的我国本土企业也加紧在吉林省投资布局,预示着吉林省在近几年内将会迎来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从供给侧来看,外资企业在吉林省投资经商可从绿色发展、新能源产业、公共卫生相关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等领域加大投入,同时积极利用吉林省的产业优势,既可响应吉林省发展战略,也可为自身谋求利益。在吉林省的优势产业中,汽车产业、制药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等产业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和长期积累的生产经验,同时也具有其他地区难以企及的产业集群优势,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外资企业生产成本、开发成本、销售成本,还可以借助已有的供应链,快速进入生产销售环节。
    从需求侧来看,随着我国国内消费市场规模的扩大与消费层次升级,外资企业加大生产和销售的意愿快速增加。吉林省在汽车制造、销售领域具有先天性的优势,大规模的产能、完整的零部件供应链、高素质的技术人员和车间工人等因素均可以帮助外资汽车公司快速投入生产并投放到市场,有效抓住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大浪潮的机遇。
    无论是从供给侧还是从需求侧来看,在我国经济发展、国际经济环境变化、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因素共同驱动下,吉林省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增大,外资企业在吉林省投资符合自身利益。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