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擦亮优秀营商环境的“金开招牌”
2021-07-27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陈玉芬  倪晗  吴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沈贞海

    进驻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的100个高频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好评满意率达100%;先行先试“企业开办马上办”全国试点,领衔上线浙江省首个“零见面”平台,取消各类证明事项124项;网上办事数量达716项,跑零次事项数量738项,居金华市前列;连续两年获金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百元营业收入成本最低地区……
    一串串数据,是金华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缩影。通过推动业务协同、系统整合、流程优化、数据共享,一大批“金开做法”和“金开经验”正在全国复制推广。

精准发力助推环境改善: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

    走进位于金华之心的利多麦手(浙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有序进行着直播卖货,运营主管忙着查看商品库存情况。2019年底,利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搬入金华开发区,不到两年时间,其电商平台销售额就从最初的几百万元突破了3.5亿元。“我们入驻金华之心后,开发区为我们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和政策扶持,增强了发展信心。”今年上半年,集团完成线上线下销售额6.5亿元。
    在秋滨街道石城街168号,总投资5.12亿元的绿源电动车复合锂离子电池及电动车扩产项目已完成桩基施工,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基础施工。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拿到开工四证,绿源电动车仅用了10天。
    今年5月14日,绿源电动车与金华开发区签订土地出让合同;5月24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和施工许可证等开工前手续办理完毕。原本至少需要4个月的审批时间缩短至了10天。“代办员到现场办公,干部上门送项目审批全流程图表,全程一站式服务、无缝对接,开发区效率是真的高。”项目负责人许平说起金华开发区审批改革连连点赞。
    今年上半年,金华开发区新设市场主体6468户,同比增长26.3%,增幅居金华市第三、市本级第一。其中,新设企业2100户,同比增长26.9%,增幅居金华市第一。近五年,金华开发区新增小微企业10374家。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金华开发区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着力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金华开发区实行政商常态化沟通机制,健全党政干部与民营经济人士经常性沟通联系机制、驻企服务员制度和网格化服务制度,定期召开行业企业家座谈会,及时回应企业关切。
    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抓具体抓深入,积极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管委会领导和各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紧盯影响营商环境的人和事,抓监督、抓考核、抓制度机制的建立完善。开发区纪工委、组织人力社保局发现干部、选用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干部、考核奖惩干部,在全区上下树立实干导向,健全“比”的机制,激励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

健全制度纵深推进“放管服”:办事不求人,方便又快捷

    小王是金华某贸易公司的财务人员,通过企业开办“零见面”平台,她办理了企业申领营业执照的相关信息。8分钟后,她从窗口旁的自助服务机上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
    金华市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签署告知承诺书之后,拿到了崭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随后几天,他的超市迎来了第一次检查。西关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将审批事项与监管任务,一一对应进行百分百核查,检查结果没有问题。“提交材料简单,整个过程非常方便、快捷,检查也很详细,增强了我们诚信经营的意识。”该负责人说。
    金华某广告有限公司负责人拿到了金华市首份由登记系统自动审核的“智能登记”营业执照。回忆起整个拿证过程,他坦言高效、快速。“流程简化、资料减少、证明取消,对于新办企业来说无疑是进入市场后的第一份利好,对未来发展信心也更足。”
    金华开发区现有权利事项810项,其中实现进驻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716项,100个高频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应实现即办事项757项,实现即办事项数631项,实现比例83.36%,居金华市第二;应实现网上办事事项数量730项,已实现网上办事数量728项,网上办事实现率99.73%,居全市第三。金华开发区民生事项111项,100%实现“就近办”。
    在推动政务服务优化过程中,金华开发区坚持行“简约”之道,办事企业和群众进“一门”、找“一窗”、跑“一次”、用“一网”全流程、全链条办好“一件事”,用足用活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容缺受理”特色清单,真正当好“店小二”。
    企业开办跑出新速度。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深化拓展,试点“证照分离”改革、“浙江省全程电子化登记”、“浙江省涉企证照通办”,企业开办马上办,零见面、“无证明城市”改革等,企业开办率先实现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网办率达98%以上。企业注销日益优化,试点上线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市场主体更为方便。证照联办改革不断深化,颁发金华市首份告知承诺制《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率先落地食品许可“告知承诺+信用监管+联合惩戒”的审批监管无缝闭环、试行企业登记智能审,“一件事跑一次”成为常态。
    开辟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标准化、清单化,全面推行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实行承诺制、容缺受理、专员服务、帮办服务,投资项目实现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
    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组建微信工作群,金华开发区主要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项目服务专员进群,24小时全天候服务,多部门全过程代办。
    摸清企业家底,建立中小微企业工作台账,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各自的企业微信服务群,通过微信群对每项惠企政策公布申报条件、支持方式、责任单位、责任科室和咨询电话,点对点向中小微企业推送国家、省市区优惠政策,累计推送优惠政策近2000条。
    先行先试,探索实施投资项目“拿地即可开工、竣工即能投产”模式,优化审批服务,创新审批方式,积极推行区域化评估评审,提升园区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效率。
    针对中小企业反映的融资难等发展难题,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设立专项资金,落地金华市首笔“贷款码”融资业务,在金华之心启动运行“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窗口,积极推进企业知识产权专利质押。
    开展服务技能大比武,8个乡镇(街道)、各单位(部门)及村(社区)代办员230余人等围绕民生事项及水电气网公共服务事项“集成办”、“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所需理论知识、动手能力及管理制度等内容展开大比武。

优化营商环境,金开不遗余力

    在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发区商事登记窗口,市民朱先生只需拿出身份证,通过自助一体机刷脸认证,不一会儿,他就拿到了新办公司的营业执照。“现在办事非常方便,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社保、公积金都可以网上申请的。”朱先生说。
    今年以来,金华开发区全面深化拓展商事制度改革,创新推出企业开办“智能登记”,推进企业开办“零见面”“零成本”,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11个部门、34个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涉企许可事项改革,全力打通市场主体准营的“最后一公里”。
    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在调研营商环境时指出,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切实做好“店小二”,全力提供优质服务。
    在企业制度交易“硬成本”上做“减法”,在“软服务”上则要做“加法”。全区679名干部与企业建立联系,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跑腿代办,真心实意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松绑鼓劲、铺路护航,不断提升企业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我在江南生活了6年,早就自认为自己是金华开发区人,现在我终于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家’。”这是采访中一位个体工商户发出的感慨,也是对金华开发区营商环境的评价。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