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浙江金华开发区:解码打造投资集聚地的“金开密码”
2021-07-27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呈现一派宜业、宜学、宜居、宜游景象的金华开发区。李建林/摄

呈现一派宜业、宜学、宜居、宜游景象的金华开发区。李建林/摄

 


陈玉芬  倪晗  吴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沈贞海

    “要理解企业家、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在金华开发区恒心恒力发展。”浙江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的承诺,让来金华开发区投资的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张旭辉多次强调,抓营商环境改善是“一把手”工程,“全区上下要全心全意为企业提供服务,以最高礼遇、最好政策、最优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又到一年的入学季,在金华开发区,许多“候鸟”愉快地来到这里,在这里入学,从“候鸟”变成“新金华人”。
    7月7日至16日,符合积分制入学条件的金华开发区企业员工,可以在网上办理子女转学到金华开发区公办学校就读的申请。这是金华开发区以“同城待遇”帮助辖区企业吸引中高端人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创新之举。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与命脉,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支柱和脊梁。
    金华开发区锚定“创建浙江省高能级战略平台”的总目标,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蹄疾步稳,精心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强化龙头企业辐射引领,加快产业数字化步伐,培育建设一批未来工厂,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打开了开发区的发展格局、开放格局、治理格局,成为金华市区对外开放的大平台、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数字经济的先发地、高新技术创新的新高地、社会治理的新样板。

企业家眼中金开有三“好”

    每天叫醒朱江明的不是闹钟,而是飞快运转的生产线和猛增的订单量。“今年上半年我们零跑汽车的订单量已经突破2万台,跻身造车新势力前四名。”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很是感慨,“企业能取得如今的成绩,多亏当时布局在金华开发区,遇到一群想方设法为企业服务的高效群体……”朱江明的感慨来源于零跑汽车金华生产基地项目,这个占地面积约551亩、建设有三电车间及汽车核心部件四大工艺的车间,同时采用柔性生产线可实现三平台多车型部件共线生产的项目,从签订投资协议、厂房装修改造、电网接通入户到正式投产建成、第一辆新能源车下线、跻身造车新势力前列,仅用了不到3年时间,创造了与时间赛跑的项目落地加速度。
    零跑汽车是一家创新型的智能电动汽车企业,拥有完整的智能电动车自主研发能力。该企业由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主要创始人朱江明共同投资成立。零跑汽车金华生产基地项目位于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是一家涵盖智能电动汽车整车设计、研发制造、智能驾驶、电池系统等技术的研发生产企业。工厂总产能规划25万辆/年,一期产能规划5万辆/年。
    谈到对金华开发区的印象,朱江明用三个“好”来形容:有好的基本盘,三大主导产业“底盘”稳,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布局完善、配套齐全,在新能源汽车、汽摩零配件等领域已经崭露头角;有一批好企业,敢于在市场上充分竞争,敢于带领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营造了好的产业氛围;有一批好的干部队伍,充分尊重市场、服务意识很强,可以静下心来干事创业。

“三制”不断刷新“环宇速度”

    距离总投资超百亿元的环宇科技协同创新产业园项目落户金华开发区仅仅8个月,环宇企业集团的重要合作伙伴三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金华生产基地也已竣工投产。从诸多不可能到可能,从谋划决策到攻坚争先再到快速推进,在三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卓玲佳看来,金华开发区正用项目推进中的“清单制”“问责制”“销号制”,不断刷新着“环宇速度”。
    三海电子是国内科技协同产业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成熟元器件可靠性筛选设备平台供应商,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高端电子行业领域。今年三海电子金华基地计划完成300套电子元器件设备的生产销售,成为长三角地区主要的生产基地。
    “这里产业配套很好,环境也不错,但真正打动我的是金华开发区高效的服务和干事的激情。”卓玲佳说,为了推进项目快速落地,开发区把环宇作为“三服务”活动的重点联系企业。土地摘牌、产业项目申报、公司注册、规划指标、土石方平整……一批批问题通过“清单制”“问责制”“销号制”逐一解决。
    以环宇企业集团为首的科技协同创新产业项目相继落地,给开发区带来大投资,更带来新技术、新视野、新理念和新市场,还有踏上国际舞台、发出金开声音的好机会。三海电子作为首个投产的环宇体系项目,也成为开发区把握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一招富有远见的先手棋,将对开发区未来高能级产业平台建设产生不可估量的引领作用。
    零跑汽车只是金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小镇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新能源汽车小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47亿元。规划空间开发完成率及投资计划完成率均超100%;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出121.32亿元,其中特色产业产出119.09亿元;通过减费降税等政策为企业减免增值税2.36亿元。
    平台支撑不断加强。小镇拥有国家级孵化器(中科金华科技园)、市级产业综合体(金华市新能源汽车与汽车文化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金华置信产业园、金开现代智造园等4家创新平台,国检中心、科创园等多个公共服务平台,以及科技金融、法律顾问等10多家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切实激发创新创业。
    创新能力不断加强。2020年7月,金华开发区向全球发布了一批“卡脖子”专题,邀请海内外人才“揭榜挂帅”。榜单公布以来,吸引了诺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国际智囊德米特罗·舒尔院士、加拿大陈忠伟院士、美国硅谷高级工程师吴斌等顶尖人才加盟开发区。通过“揭榜挂帅”引才机制,今年一季度开发区招引高端人才和团队13个,为6家高新技术企业攻克“卡脖子”难题。
    目前,金华开发区已经积累了包括诺贝尔创新研究院、川抗所、浙工大今飞研究院等在内的一批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打出引才聚才组合拳,引进国家级、浙江省级高层次人才9人,其中院士1人,集聚专业技术技能人才350余人,其中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技能人才334人。

“加速度”背后更有“慢动作”

    今年以来,金华开发区新增开工项目11个、竣工项目11个、投产项目5个。
    “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梳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破解。”项目建设“加速度”背后,是金华开发区稳扎实干服务项目的“慢动作”。如何当好“店小二”,积极破解项目后续遇到的困难问题,是确保项目按时投产见效的关键所在。开发区各有关部门积极落实“一线工作法”和重点任务清单制,促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每个重点推进项目建立微信服务群,通过线上即时服务,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力争问题不过夜。通过线下现场服务,深入一线,解决推进中的“堵点”。在开发区办公大楼晒出重点项目完成清单,将每一项具体任务细化到月,并用五角星标注完成情况,进一步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今年,金华开发区继续通过班子领导领衔重大产业项目机制、项目服务专员机制及准入项目前期服务联动机制,梳理推进中的重难点问题,明确各个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的责任主体、解决方案和时间节点,有力提升服务效能。同时,开发区落实专人帮助项目辅导和代办项目公司注册、前期报批、建设计划编制、手续办理辅导和协调等工作,有力保障项目按时投产见效。

牵住项目“牛鼻子”、促进产业“高能级”

    今年,金华开发区把创建“浙江省高能级战略平台”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总抓手,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大力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而活动的题中之义,就是强化土地、技术、人才、配套设施要素保障,重构项目进度预申报、全过程管理制度,确保当前300余个项目顺畅实施。抓好项目,是开发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争创浙江省高能级战略平台的关键一招。
    推进项目建设,绝非简单的摊大饼,也不是“捡到篮子都是菜”的低水平投资,必须聚焦经济质量,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选好抓好一批有潜力、有后劲、带全局、利长远的项目,在产业链、供应链夺取话语权引领力,构建全产业链条,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产业链健全、创新能力强的“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业、五百亿级大健康产业、五百亿级数字经济产业”三大集群,努力以“高能级”产业促进“高能级”平台创建。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开展好“项目攻坚年”活动,借助一揽子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投产的东风,金华开发区将继续提供细致、周到、高效的服务,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瞄准发展的堵点和痛点,围绕空间硬件、环境软件,为企业提供更完善的公共服务支撑、更广泛的应用场景落地和更精准的人才支持保障,全力支持企业实现更大更好发展,提升企业对金华开发区的认可度,让企业更好地扎根开发区、深耕开发区。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