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口岸营商环境:跨境贸易便利化坚持“企业导向”
2021-09-15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2021年北京服贸会一角。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苗露/摄

2021年北京服贸会一角。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苗露/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季晓莉

    近日,海关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通知》指出,将尊重市场、高效便利,遵循法治、协同治理,对标国际、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创新监管方式、提升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口岸营商环境。

政策风向:尊重市场、遵循法治、对标国际

    《通知》提出,要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将棉花等进口关税配额事项纳入“单一窗口”,实现在线和无纸化办理;创新“外贸+金融”“通关+物流”等服务模式,推进企业跨境贸易档案库、物流协同、金融保险、通关物流全流程评估等功能实施;加强“单一窗口”与境外互联互通,支持地方“单一窗口”拓展特色服务功能。而且,要在全国主要海运口岸继续推进集装箱设备交接单、装箱单、提货单等单证电子化,在集装箱干线港推进基于区块链的集装箱电子放货平台应用,推进空运提货单无纸化,研究探索国际铁路联运运单电子化,推广智能卡口、无人集卡、智能理货、辅助机器人、货物智能识别等技术应用。
    《通知》提出,依托“单一窗口”建设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运单申报、运输鉴定报告、货物跟踪、航线网络可视化等“一站式”服务;建设全国多式联运公共信息系统,为承运人企业提供多式联运“一站式”服务。
    除了推进口岸环节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推广“一站式”海运业务查询办理平台,通关状态查询和通关流程全程可视化,《通知》强调要优化完善“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制度,建立更加紧密的关企合作关系,线下线上相结合,及时推动解决企业反馈的问题。AEO企业是中国海关信用状况最好的企业,今年6月底,全国共有AEO企业28473家,其进出口值占到全国进出口值的约53%。今年海关总署向AEO认证企业实施5大类22项优惠管理措施。同时,高级认证AEO企业还可以直接享受已与中国签署实现AEO互认的46个国家(地区)海关提供的通关便利措施。
    《通知》强调,围绕“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建设,积极推进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通关监管合作和信息互换,重点加强跨境班列双边铁路部门运营数据预先交换、集装箱检验监管信息互换、压缩班列在口岸场站停留时间等跨境通关对接合作。

数字化:科技赋能跨境贸易便利化

    近年来,厦门以集成化改革赋能口岸营商环境,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第一名。结合数字自贸区建设,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推广“互联网+港航服务”智慧提效模式,建设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口岸物流公共服务平台、集装箱船舶智能装卸平台、船舶引航可视化平台等数字化平台,实现全港物流信息无缝链接、便捷共享、动态跟踪和无纸化交接,码头闸口通过时间压缩2/3,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1.56亿元。
    福建省口岸办建成并上线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进出口贸易“一口接入、一口对企、一口受理、一窗通办”,惠及生产、贸易、仓储、物流、电商、金融等各类企业,提供关、港、贸、税、金一体化服务,注册用户1.8万家,年业务总量超过5000万票;先后集成涵盖海关、边检、海事、金融、保险、外汇、税务、港口物流等多个部门业务,业务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共享;全省进口、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较上线前分别压缩70%、90%以上。
    再如,集装箱吞吐量超过7000万箱,跨境贸易额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4个湾区中排名首位的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项目打造大湾区贸易“新基建”项目,依托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通过智慧港口、智慧监管、智慧贸易和智慧金融四大服务解决方案,支持大湾区五大直属海关辖区之间贸易各方的互联、互通,是大湾区首个贯通港口、海关、物流、企业、金融等贸易全流程的互联共享区块链网络。
    具体来看,智慧港口以招商局深圳西部母港为枢纽,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大湾区内物流要素高效流动;智慧监管深化关企合作,通过区块链各方信息交叉验证,实现监管协同一体化通关,同时利用物联网技术的实时全流程智能监管和驳船的在途监管,真正做到“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智慧贸易营造信任、便利、高效、可追溯的贸易环境;智慧金融则基于多方交叉验证信息,优化出口退税融资、跨境电商金融等数字金融服务。
    近年来,天津口岸区块链验证试点项目上线,在全国首次实现了区块链技术与跨境贸易中的交易、金融、物流、监管等各环节的深度融合。基于区块链打造链接各参与方的网络,应用FiMAX先进密码学方案,在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共享,打破跨境贸易中的数据孤岛;运用3D ZKP技术,系统可交叉验证加密后的各源头数据,并根据验证后的信息生成通关中的重要单据,降低各方的操作成本和操作风险,构建实现贸易便利化的基础设施。
    而杭州由于跨境贸易主要依赖于外地口岸,重点加强与上海、宁波、嘉兴等口岸城市的交流沟通,大力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2020年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50%以上;全面上线智能审核系统,实现16种原产地证书24小时全天候智能审核;全国首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包裹退货”新模式;率先试点跨境电商B2B出口,实现4种通关模式全覆盖;全面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申报功能应用率达到100%。
    深圳海关充分应用智能信息化技术,推出一系列便利办事项目,今年上线的深关“陆路通”小程序,跨境司机可实时查看车辆查验进度和海关即时通知,并与工作人员进行在线信息沟通,大幅减少司机到场次数的同时,能有效降低陆路口岸因人员停留、聚集和面对面接触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目前小程序访问量已超过350万次。
    湖北省近年来上线跨境电商数据共享平台,通过对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获取海关跨境电商清单数据,为银行提供跨境电商清单自动核验服务,有效提升了跨境电商企业收付汇业务办理效率。企业仅需提供海关清单编号,银行即可通过平台实现批量自动核验,业务办理耗时从2个工作日压缩到半小时。
    目前,区块链金融数据存证与结算体系建设正在成为贸易便利化的新课题。一直以来,贸易融资存在核验流程复杂繁琐、时效性差和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从2017年开始,部分国内银行已经开始思考打造自己基于区块链系统的贸易金融平台,通过贸易金融项下的区块链信用证、保函、福费廷(即包买票据)、保理、票据,以联盟链的形式建立银行间报文交互网络。国内银行、境外分行、国际银行以平等、共享、自由的身份加入,海关、税务、司法、工商也可以参与共建生态。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数据交易平台,可以形成更大规模的全球化数据交易场景。

国际经验:“企业导向”和“伙伴关系”

    近年来,全球不少其他国家和地区也高度重视、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挪威是在历年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始终排名前列的国家。挪威在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实施后率先成立了“国家贸易便利化委员会”(NCTF),包括财政、商务、交通、统计、国家安全、食品安全等15个政府部门和企业联合会、船东协会、商会等11个商业组织及大型进出口商。委员会明显改善了商界和政府边境管理部门的对话,开发边境货物快递通关系统,减少挪威海关持续重组给经营者带来的影响,简化重复的单证检查要求等。
    韩国的贸易便利化水平在亚洲处于前列,近年来主要推进和完善AEO制度,为符合安全要求的国际供应链参与方提供快速通关、降低查验率、韩国伙伴关系等通关便利。在财务清算能力、安全管理水平、内部控制情况符合要求的“认证经营者”可以免除海关稽查和外汇交易稽查,通过企业ERP系统进行进出口申报和电子化通关稽查,降低查验率或在选中查验时享受优先查验待遇,提供快速通道加快进出境手续。韩国海关已经完成与美国、加拿大、日本、中国、澳大利亚等20个经济体的海关AEO互认,有效地扩大了“认证经营者”的对等优惠区域,充分提升了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新加坡是世界上最早开发、使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国家,1989年即成功上线运行的新加坡贸易网,允许所有相关公共及私营部门通过电子方式交换贸易信息、简化处理流程以提高效率。目前,该系统已经完全实现全年全天候运行,完全替代了以往贸易商需要提交纸面单证的繁杂程序。新加坡还建设了全国性贸易及物流IT平台TradeXchange,已实现与世界各国商业系统和管理系统的对接;开发了“网络化贸易平台”,为新加坡成为全球领先的贸易、供应链、贸易金融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平台的开发和运维均由私人企业负责。截至2019年,新加坡已经在全球建设了50多个连接点。
    美国的突出经验是完备、科学、规范的国内机构立法和安全、高效、便捷的通关管理流程,以及与先进、完善、安全的系统设施紧密结合。2016年,美国《贸易便利和贸易执法法案》生效,在国土安全部2003年成立后首次实现了对美国海关的全面授权。2016年,美国政府增加了对“自动化商业环境”系统的财政投入,该系统可以全面连接美国海关、国际贸易参与各方以及其他47个政府机构并实现充分的数据共享、信息共用,允许远程报关和提前报关,自动处理全部进出口数据信息,实现了在加强边境安全的同时便利合法货物流转的双重目标。美国还开发完善了“国际贸易数据系统”,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一站式”数据收集服务。
    这些国家的经验证明,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过程中,应该始终坚持“企业导向”的原则和“伙伴关系”的理念,充分提升针对广大中小企业的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口岸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创新、优化贸易通关流程和物流处理流程;提升海关风险管理水平,丰富贸易金融种类,完善贸易物流基础设施,加强对贸易商和相关利益攸关方的培训;充分使用先进技术装备,加强信息公开,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跨部门、跨机构、跨区域的数据共享和信息共用;加强与国际、地区和国家层面对口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国际贸易国别合作对接。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