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多部门强化竞争监管 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
2021-09-15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季晓莉

    近日,国新办举行“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布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工在会上表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完善市场体系、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的切入点。

为市场主体“减负”:保障民生发挥独特作用

    据张工介绍,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先后推动注册资本从实缴改为认缴,从企业年检改为“年报+公示”,从“先照后证”到照后减证,从畅通准入环节到改革涉企准营事项,从多头准入管理向积极推进形成全国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取向,从企业来回跑、现场办到“一网通办”、推广电子证照,企业开办时间从22.9天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逐步实现市场主体准入制度从政府端的管理好用向企业端的办事好用转变。
    同时,市场监管总局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国家针对市场主体采取的减税降费、财政资金直达、货币政策直达和普惠金融政策措施的落实,助力2020年减税降费超过2.6万亿元、金融让利1.5万亿元的支持政策精准对接各类市场主体,综合释放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积极效果。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市场主体总量从2012年5500万户增长到1.46亿户,增长了近1.6倍,年均净增长超过1000万户;其中企业从1300多万户增长到4600万户,个体工商户从4000万户增加到9800万户;市场主体活跃度总体稳定在70%左右。

强化竞争监管:有力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张工表示,国家和相关部门两次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推动出台《电子商务法》,加快修订《反垄断法》,制定《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规章,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等6部指南,加快制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基本建立由多部法律、法规、规章和指南构成,覆盖线上线下、日趋完备的竞争法律规则体系。
    据介绍,市场监管总局聚焦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审查新出台政策措施文件85.7万件;清理存量政策措施189万件,修订废止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近3万件;大力查处指定交易、妨碍商品要素自由流通、阻碍企业异地经营等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张工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着力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数字经济公平竞争监管制度、预防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制度等;着力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着力加强平台经济、科技创新、信息安全、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

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发展:营造公平高效有序市场竞争环境

    张工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坚决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着力规范平台经济竞争秩序,营造公平、高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平台经济各类主体更加规范、更具活力、更重创新,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可持续的发展。
    一是健全完善公平透明的竞争规则。及时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加快修订《反垄断法》,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制定《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暂行规定》《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等。“近期,中央审定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实施政策的意见》,对保护和促进公平竞争做出全面部署,提出要明确规则、划出底线,设置好‘红绿灯’,夯实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法治基础。”张工表示。
    二是依法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包括依法查处社会反映强烈的头部平台企业“二选一”垄断行为,强化重大典型垄断案件警示震慑效应;依法解除广受诟病的网络音乐领域独家版权,重塑市场竞争格局;严厉查处社区团购领域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加强对虚假促销、大数据杀熟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执法,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依法严格审查平台企业并购案件,及时禁止网络游戏直播领域头部平台企业损害竞争的并购行为,防止资本扼杀中小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