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电子报
 
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上下游协调性明显增强
2022-06-23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刘雪燕

    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全球主要经济体普遍面临高通胀压力。在此背景下,通过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的积极作用,我国价格总水平保持稳定,上下游价格的协调性明显增强。

保供稳价系列政策见效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持续回落。今年以来,在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的作用下,煤炭、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实现高位回调,带动PPI同比涨幅持续回落。5月份,PPI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至6.4%,其中新涨价因素约为2.3个百分点。同时值得关注的是,PPI内部生产资料价格和生活资料价格差距显著缩小。5月份,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回落2.2个百分点至8.1%,生活资料价格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至1.2%,生产资料价格涨幅与生活资料价格涨幅差距较上月缩小2.4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保持低位。今年以来,消费市场供应总体充足,成品粮油价格基本稳定,猪肉价格处于较低水平,蔬菜价格稳中回落,消费品价格总水平保持稳定。5月份,CPI同比上涨2.1%,新涨价因素贡献1.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涨幅均处于温和区间内。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相同,连续多月保持在1%左右的低水平区间。
    PPI和CPI剪刀差持续收窄。今年以来,PPI同比涨幅持续回落,从1月份的9.1%持续走低至5月份的6.4%,与之相反,CPI同比涨幅稳中有所回升,从1月份的0.9%升高至5月份的2.1%。PPI和CPI二者之间的剪刀差从年初的8.2个百分点持续收窄至4.3个百分点。
    
预计PPI和CPI之间的剪刀差将持续收窄

    PPI同比涨幅仍将呈回落态势。自乌克兰危机以来,美欧对俄相关制裁加剧了石油、粮食等供应紧张,短期内造成相关大宗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预计未来相关价格上涨可能会加剧全球需求收缩,并刺激相关产品供应扩大,市场供需条件出现变化。同时,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趋紧,全球流动性收缩,预计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大幅走高将受到限制。从国内看,我国主粮能够实现自主自足、煤炭资源能够满足需求,保供稳价系列政策持续发力,加之下半年翘尾因素持续回落,预计未来几个月我国PPI同比涨幅将持续回落。
    CPI将总体保持温和,剪刀差将呈现持续收窄趋势。从未来几个月来看,我国粮食生产形势向好,主粮库存充裕,为粮食价格保持总体稳定奠定坚实基础。目前生猪产能合理充裕,处于绿色区间,预计年内生猪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牛羊禽肉产量保持稳定,在田蔬菜面积同比增加,供给能力充足。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裕,供给稳定。预计未来几个月CPI涨幅将继续保持在温和区间,PPI和CPI的剪刀差将持续收窄。

保障宏观经济持续稳定运行

    从历史经验看,如果PPI和CPI剪刀差较大,将会对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形成挑战和压力。今年以来,为了应对通胀上行,美联储等主要经济体央行开始紧缩货币政策,加息缩表操作不断,而我国为应对“三重压力”采取积极稳健的宏观调控政策。中外货币政策分化,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在此背景下,PPI和CPI价格剪刀差持续收窄,结构性通胀压力缓解,将有利于进一步打开宏观调控政策空间。
    同时,PPI涨幅持续回落,CPI涨幅温和回升,使得中下游企业成本端和需求端“两头承压”的局面得到缓解,企业利润逐步向中下游传导,中下游企业经营状况进一步向好,行业盈利结构将更趋改善。这将有效改善企业预期,稳定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保障宏观经济持续稳定运行。
    (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宏观经济形势室主任)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没有找到对象346+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