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电子报
 
“五大亮点”彰显我国经济结构优化成效
2022-08-1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吴 萨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经受了超预期的考验。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方面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住了经济大盘,保持了经济增长量的提升。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中实现了新突破,促进了经济增长质的提升,成为上半年的突出亮点。

亮点之一:创新驱动能力不断提升

    上半年,在投资整体压力较大情况下,突出代表科技创新实力的高技术产业投资逆市而上,各项主要指标符合甚至超过预期,科技创新越来越成为“企业赖之以赢”的发展基础。今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比全部投资高14.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8%;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2.6%,增速比1~5月份加快1.8个百分点。
    同时,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越来越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底座。
    
亮点之二:中西部地区发展好于全国整体水平

    上半年,中西部地区增速靠前。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部地区投资增长10.7%,高于整体投资增速4.6个百分点,为支撑全国经济平稳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西部地区投资增长8.0%,高于整体增速1.9个百分点,发展活力充足,增长势头强劲。
    
亮点之三:制造业发展后劲稳步增强

    制造业发展离不开投入。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部投资高4.3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5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0.2%,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长16.6%,原材料制造业投资增长10.4%。
    上半年制造业利润占比提高,利润行业结构出现积极变化。其中,装备制造业利润由降转增,汽车行业利润大幅增长;消费品制造业利润降幅收窄,纺织服装、家具行业利润分别增长44.7%、20.6%。
    
亮点之四:粮食和能源安全保障进一步强化

    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也是我国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半年,在乌克兰危机、疫情反复、粮食能源价格高涨等因素叠加共振带来的严峻挑战下,我国在粮食和能源的保供稳价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夏粮再获丰收,粮食等重要民生商品得到有力保障,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政策提前发力,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调度平衡,能源供应平稳有序。可以说,粮食、煤炭等基础性大宗商品供应的有效保障,为稳定物价、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明显低于世界主要经济体水平。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持续回落。

亮点之五:外贸外资保持较快发展

    上半年,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但我国外贸外资仍双双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从外贸看,我国以人民币计价货物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3.2%。以人民币计价,6月份的出口增速高达22%,迅速扭转了4月份增速下滑的趋势。从外资看,我国实际利用外资7233.1亿元,同比增长17.4%。其中,韩国、美国、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37.2%、26.1%和13.9%。
    展望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一系列稳经济政策的持续发力见效,我国经济增长潜能进一步释放。这些增长的亮点会在有效引导市场预期,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升经济回升动能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副所长)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没有找到对象346+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