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电子报
 
拼出“四川速度”干出“川蜀实绩”
2022-08-16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四川省华蓥市物流园区高兴货场工程,是川东地区在建的综合性大型货场,涉及煤炭、建材、石油、冷链储运等行业。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新华社

四川省华蓥市物流园区高兴货场工程,是川东地区在建的综合性大型货场,涉及煤炭、建材、石油、冷链储运等行业。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新华社

 

 


何子蕊  本报记者 | 王 进

    今年以来,排名全国前六、经济总量已突破5万亿元的西部第一大省四川省,“稳”的基础总体牢固、“进”的动能正在集聚。下半年,四川省明确提出将紧紧抓住经济工作这个“牛鼻子”,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超常举措保运行稳大盘,“三驾马车”快马加鞭、“三次产业”协同用力、“六保六稳”持续推进,力争实现全年经济增速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左右。

拼字当头,“三驾马车”快马加鞭

    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176.47亿元,同比增长2.8%,高出全国0.3个百分点,全省经济承压前行,发展韧性不断增强。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投资、消费和外贸进出口并驾齐驱。其中,上半年四川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1%;消费品市场小幅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50.5亿元,同比增长0.6%;进出口持续较快增长,外贸进出口总额4790.3亿元,同比增长14.3%。
    四川省“主干”城市成都市、成都平原经济区绵阳市、川南经济区宜宾市和攀西经济区凉山彝族自治州等表现抢眼。比如,成都市946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7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1%;13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21.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9.6%。绵阳市社会固定投资同比增长11.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141.37亿元,同比增长21.2%。
    但同时也要看到,四川省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严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经济运行仍有继续下滑的风险。
    为此,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日前主持召开省委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全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增速高于全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的基本预期没有改变,动员全省要把“拼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推动“三驾马车”快马加鞭。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下半年,四川省将把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重中之重,加大向上争取和项目建设力度,工作安排突出早、政策发力突出准、项目谋划突出实、推进落实突出快,强化运行调度,使新建项目尽早开工、在建项目提速增量、竣工项目投产达效,尽快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推动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同时,加快打造服务国家战略大后方建设的创新策源地、产业创新高地。
    “消费方面,四川省将主动作为,因地制宜出台引导性政策,创新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激活生活消费,促进大宗消费,把消费需求充分释放出来。进出口方面,实施‘千户外贸企业培育工程’,积极稳妥‘走出去’、靶向精准‘请进来’,开展重点外贸企业‘一对一’精准服务,稳存量、挖增量、提质量,稳住外贸外资增长势头。”四川省相关负责人表示。

干字为先,“三次产业”协同用力

    成都市上半年共有228个链主和链属企业重大项目和高能级项目“抢滩登陆”、总投资4609.37亿元。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84个,同比增长154.55%,总投资3912.3亿元……这可以说是四川省拼字当头、干劲十足的生动体现。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四川省第一产业增加值1999.42亿元,增长5.4%;第二产业增加值9970.99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14206.06亿元,增长2.5%。其中,规上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15.1%。1~5月份,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9.3%。
    8月1日~2日,四川省省长黄强到省内多地调研。在阆中市调研时,他鼓励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创新、做响特色品牌;在达州市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项目建设现场调研时,他强调要加强产业上下游配套,推动更多实力企业终端产品在川落地生产。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四川省相关负责人说,全省上下将按照四川省委决策部署,推动工作进一步快起来、严起来、实起来。用改革的办法,以政府更大作为激发市场活力,打出“组合拳”、畅通“双循环”,促进“三次产业”协同发力,抓实“干”好、“干”出实绩实效,确保四川省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工业稳,经济就稳。”四川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下半年,四川省将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突出“高精尖特”主攻方向,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实施制造业强链补链工程,启动“珠峰攀登”计划,打造更多“一流企业”、培育更多“单项冠军”,切实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制造强省建设的“最强动能”。
    “四川将重点抓好产业、企业、产品、项目、园区、技术、要素等七方面工作,全面实施‘防疫泡泡’模式稳生产,抓牢重点‘稳大盘’,加快堵点卡点纾解、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狠抓项目攻坚,狠抓实物新增量,确保年内建成投产重点项目450个以上,升规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该负责人表示。

稳字为要,“六稳六保”持续推进

    8月3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截至7月27日,全省实有市场主体已突破800万户、达到8002846户,居全国第六位,比2020年前增长了21.22%。这是四川省“服务业纾困43条”“工业稳增长14条”“扎实稳住经济增长30条”等政策合力的结果。市场主体的平稳增长,也为保就业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四川省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打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组合拳”:设立1133名服务专员,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用工30.51万人;减征工伤、失业保险费47.4亿元;向33.53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6.53亿元;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99亿元,新增创业17.18万人,带动就业30.55万人等,取得显著成效,牢牢稳住了就业基本盘。上半年,四川省城镇新增就业55.1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84%;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截至7月22日,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已落实毕业去向44万人,落实率79.19%……
    从走势来看,随着中央以及四川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加快落地,各方面围绕就业同向发力,下半年,四川就业有望保持企稳向好态势,但也面临着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难度增加、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等诸多困难挑战。疫情,仍然是影响市场主体稳岗就业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为四川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省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四川省将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铆足“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持续推进“六稳六保”,从加快释放援企稳岗政策红利、加力线上线下精准就业服务等多方面,抓深抓实稳就业保就业,推动全省稳住经济大盘。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没有找到对象346+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