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电子报
 
江苏: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2022-09-22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上半年,江苏外贸进出口总额26356.8亿元,同比增长10%。图为江苏省港口集团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港口的繁忙景象。新华社

上半年,江苏外贸进出口总额26356.8亿元,同比增长10%。图为江苏省港口集团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港口的繁忙景象。新华社

 


本报记者 | 袁雪飞

    回望上半年,江苏省上下同心、克难攻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承压波动、克难前行,顶住了多重冲击,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经济运行基本恢复常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未改变。

连跨6个万亿级台阶

    上半年,江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909.1亿元,同比增长1.6%。外贸进出口总额26356.8亿元,同比增长10%;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7.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48.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29元,同比增长4.8%,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2%、5.9%。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增势向好、后劲增强”的发展态势。
    “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响应党中央号召,江苏当仁不让。8月5日,江苏省委工作会议提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在会上强调,坚决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锚定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8月12日,吴政隆在“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披露,过往10年,江苏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6个万亿级台阶,“从2012年的5.37万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1.64万亿元,约合1.8万亿美元,相当于韩国的经济总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3.7万元、超过2万美元,位居各省、自治区之首”。江苏经济体量之大,可见一斑。

各地争相“勇挑大梁”

    下半年怎么干?江苏省委工作会议后,江苏各地、各部门相继召开落实会议,纷纷表示要担起“勇挑大梁”的责任。
    8月6日,江苏省省会南京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江苏省委对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安排,为江苏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挑重担、扛重责;准确把握省委对南京发展的工作要求,敢为善为、奋发有为,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创造更加过硬的实绩。
    作为江苏第一经济大市,8月7日,苏州市委工作会议提出,苏州各级领导干部要鼓足“挑重担、扛重责”的精气神,牢牢把握各项工作主动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动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形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氛围;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横向纵向空间“双向整合”,自主创新和招引高端资源“双轮驱动”,深度融入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形成“握指成拳”的整体合力,切实担负起稳经济、促发展的重大责任。
    作为江苏的省域副中心,徐州市上半年奋力扑灭三场聚集性疫情,全力扭转经济增速下滑态势。徐州市委工作会议表示,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只争朝夕勇担当,务实落实善作为,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

打好稳经济大盘“攻坚战”

    在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侃桢表示,下半年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从八个方面全力打好稳经济大盘攻坚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守住疫情不发生规模性反弹底线。指导企业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交通物流运输、群众日常生活出行的影响,确保人畅其行、物畅其流。
    重大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工。抓好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确保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促进消费市场全面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入,确保省级重大项目计划新开工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完成140项集成改革任务。
    产业升级方面。推动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扎实推进产业强链,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数字赋能,推动更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着力通堵点、解难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确保产业链龙头企业、平台企业不停工。
    科技创新方面。今年底高新技术企业力争突破4万家。深化“揭榜挂帅”“赛马”机制,加快实施100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8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新一轮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行动和高新技术企业“小升高”计划,加快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和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生态环保方面。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推进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更大力度推动沿江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加强项目能耗和生态环境准入管理,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
    乡村振兴方面。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人居环境质量。守好农业基本盘,高质量完成400万亩高产稳产“吨粮田”建设任务。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壮大。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改善民生方面。新开发3.8万个政策性就业岗位。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创业。加强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确保量足、价稳、质优。聚焦“民生七有”扎实推进12类50件民生实事,推动教育、卫生健康、“一老一小”等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保障好能源电力供应。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财政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
    安全稳定方面。坚持“房住不炒”,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发展底线。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坚持“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守牢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没有找到对象346+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