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福建:“5G+远程治疗” 开启医疗健康智变新时代
2022-05-1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张自芳

    近期,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开出了全国首张居家自动透析医保处方,此处方的开出代表着居家自动腹膜透析远程实时监测实现了终末期肾脏病患者居家治疗,也是尿毒症智慧救治模式的典型案例。由福建福州东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研发的“5G+尿毒症居家智慧透析”项目被工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列入“5G+远程治疗”方向的应用试点项目。
    近年来,为提升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福建采取系列创新举措,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促进医疗服务新业态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自2021年10月起,福建省医保局就率先在全国把“居家自动腹膜透析远程监测”等互联网医院复诊诊查费等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近期,全国首张居家自动透析医保处方的开出,不仅实现了终末期肾脏病患者可居家治疗、无需多次往返医院、减少出现相关并发症,同时在整体上降低了医疗费用、节约了医疗资源,还可降低因人员流动所造成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带来的风险。
    本报记者就尿毒症智慧救治模式走访了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据该院肾内科主任郭汉城介绍,数字福建重要成果——尿毒症智慧医疗,将造福更多的尿毒症患者和家庭,更是促进尿毒症救治分级诊疗的落地和推进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此模式在通过远程监控自动腹膜透析设备和其他物联网检测设备的同时,还配备数字化远程管理平台,把患者居家透析的医疗和健康情况远程发送到各级医疗中心,以便医务人员能够及时监控患者的各方面指标变化,实现更有效、更便捷、更完善的患者居家透析、远程管理和分级诊疗。
    据了解,该项目由具备居家自动腹膜透析远程实时监测数据管理平台,按规定提供居家腹膜透析远程实时监测服务的医疗机构按规定收取,并保持项目处方服务量与透析液处方用量相一致。一次处方结算服务量一般为4周内,病情稳定的患者可适当延长,最长不超过12周。
    值得一提的是,尿毒症智慧救治模式也有利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福州东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自动腹膜透析为核心的“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尿毒症居家智慧医疗”被工信部列入支撑疫情防控提升突发响应能力解决方案名单,该智慧救治模式在武汉疫情防控时期得到很好的应用,并推广应用到蒙古国、菲律宾、西班牙、法国。
    据悉,在工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列入的“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公布的8个方向中,福建有23个项目入围7个方向。在推动运用5G技术改造提升卫生健康网络基础设施的同时,福建还开展智慧医疗健康设备和应用创新,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5G智慧医疗健康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据了解,此次名单中“5G+远程治疗”这个方向中,“5G+尿毒症居家智慧透析”是福建唯一入选项目,该项目将推动智慧腹膜透析标准化建设,尤其是利用5G通信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逐步提高尿毒症居家智慧透析治疗水平和管理水平。该项目将帮助无论是城市还是偏远农村山区的尿毒症患者都可以得到最便捷和高质量的居家智慧透析治疗。
    此外,通过项目研究,发挥“数字孪生”连通信息世界与物理世界的优势,通过多模态学习与数据挖掘驱动患者居家透析治疗和康复指导等应用,动态实时追踪患者体征变化,更好地监测并管理患者健康状态,进一步开发尿毒症智慧救治创新技术和产品,推动尿毒症透析和康复向智能化及精准化方向发展。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没有找到对象346+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