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福建宁德创新机制推进“孝老消防”建设
2022-05-24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刘向达  高凯东

    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消防安全工作在宁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消防安全防控措施,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2021年下半年,宁德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消防支援支队对全市火灾形势进行分析研判中,看出宁德市火灾事故多发生在农村地区,主要起因是电气线路故障,受灾主要群体为独居老人三大特征,并结合市政府关注的易发生“小火亡人”“群死群伤”的重点领域消防安全问题,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提出制定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措施的建议。按照市政府领导指示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消防救援支队针对农村独居老人住宅消防安全、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等领域,特别是面向弱势群体研究制定强化消防安全管理的六条措施,其中第一项是实施“孝老消防”。
    “孝老消防”建设创新亮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打通末梢,服务民生。实施“孝老消防”建设,将有效解决特困老年人住宅消防安全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更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以奖代补”,多元推动。“孝老消防”建设经费由各县、乡(镇)财政保障为主,市财政对按时全部完成改造任务的县(市、区)政府,根据改造数量给予以奖代补。并在2022年12月底前,全市100%的农村特困老年人住宅完成“表下线”改造和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探测器。
    三是掌中把握,反应迅速。每个探测器应绑定农村特困老年人本人、其法定监护人以及村干部的手机和微信,法定监护人以及村干部等手机和微信关联人在收到探测器报警后,立即通报信息,开展应急救助。
    四是创新形式,广泛宣教。通过组织乡镇义务消防队员挨家挨户走访农村特困老年人,对用电设施进行全面“义诊”;组织工作人员发放宣传册、播放《示范片》等形式向农村特困老年人普及防火防灾知识,进一步提升农村特困老年人消防安全意识。
“孝老消防”建设的具体做法有四个方面。一是加强领导,强力推动。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防控措施,坚决减少“小火亡人”、杜绝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的指示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市政府办公室、市消防救援支队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宁德市消防安全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强化消防安全防控措施。
    二是明确任务,加强指导。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若干措施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若干措施任务分解表》,明确技术标准和数量。首先明确在2022年3月底前完成对民政部门认定的农村分散供养特困对象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住宅的摸排,确定需要改造的住宅数量,并纳入2022年县(市、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其次是确定“表下线”线路改造的标准。最后是明确农村特困老年人住宅开展“表下线”改造和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探测器的每月完成比例以及全面完成任务的时间。
    三是加强督导,落实责任。市政府将“孝老消防”建设列入效能查办和政府督查事项,明确各级政府、民政、财政、消防部门职责任务。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不作为、慢作为的,坚决予以通报、警示约谈、事前问责、公开曝光。
    四是加大宣教,营造氛围。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和公安派出所、消防志愿者大力开展消防宣传“入户工程”,特别加大对农村老弱病残幼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宣传力度。
“孝老消防”建设自推出以来主要取得以下成效:经全市摸排,全市共有1.1万余名60岁以上农村特困老年人住宅需开展“表下线”改造和安装智慧型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全市拟投入2000多万元。截至目前,宁德市已投入279.65万元进行“孝老消防”建设,完成对2403名农村特困老年人住宅进行“表下线”改造;在1530名农村特困老年人住宅内设置3846个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探测器并配备2802具灭火器;安排1605余人到养老院集中供养。
    宁德市的“孝老消防”建设得到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充分肯定。近期,省消防总队拟以省安委会名义印发农村特困老年人住宅表下线改造实施方案,在全省推广宁德的做法,并筹资1500万元用于补助各地开展表下线改造。
    (作者单位: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没有找到对象346+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