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上海:精准施策帮扶重点群体,全力以赴稳住就业基本盘
2022-06-2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上海晨光。张朝登/摄

上海晨光。张朝登/摄

 


编者按

    上海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峰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海人社部门积极立足职责职能,坚决扛起特殊时期的特殊责任,迅速采取了“降缓补”等一系列超常规举措,鼓励企业和劳动者共克时艰,全力以赴保市场主体,全面助企纾困稳岗。通过上述措施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努力帮扶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多措并举做好稳劳动关系、稳人才队伍、保基本民生等各项工作,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努力为上海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作出人社部门应有的贡献。本报记者|缪晓琴
    随着“大上海保卫战”在6月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上海城市运行逐步恢复,企业复工复产快速平稳推进,成绩来之不易。而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上海需要战胜的风险挑战也明显增多。
    “当前部分群众就业和收入受到影响,基本生活面临困难。要有针对性加大政策帮扶,把基本民生底线兜住兜牢。”6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强调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上海将如何有针对性加大对重点人群的保就业政策帮扶,如何推动、确保相关政策落地落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本报记者就此展开采访。开辟更顺畅的毕业求职通道
    量身定制的岗位招聘信息、就业服务政策、近期活动安排……松江区就业促进中心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为进入“招聘季”的应届生提供“毕业生就业直通车”小程序,一键扫码。一个参与师资的研讨小组、开展两期课程研讨会,确保在市、区、高校三方的官方平台同步宣传,在同样院校云集的杨浦区,该区就业促进中心以高校需求为引领,形成“1+2+3”的服务模式。
    就业是天大的事,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3月27日,上海市人社局会同上海市财政局出台《上海人社领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援企稳岗稳就业明确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5月29日推出的《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继续把高校毕业生作为促进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上海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校毕业生就业寄托着万千家庭的幸福,亦是关系国家未来的竞争力。上海将鼓励国有企业在招聘时向高校毕业生重点倾斜;今明两年上海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普通管理岗位人员和通用性较强的初级专业技术岗位人员主要向高校毕业生倾斜;对吸纳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人社部门将按规定予以补贴。同时,上海将进一步发挥就业见习政策的作用,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加大院校毕业学年学生技能提升支持力度,2022届院校毕业生在年底前回学校参加技能等级认定并获得证书的,均可享受相应补贴。
    今年,上海的高校毕业生总量又创新高,面临就业压力增大的复杂严峻形势。疫情之下,“企业进不来、学生出不去”,“云招聘”成主流。
    上海市人社局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各项线上招聘活动350余场,2.4万家次单位参加,发布岗位近33万个,参与活动的高校毕业生15万人次。开展更务实的用工保障服务
    受疫情影响,松江区有5家核酸检测机构需要为区内百万居民检测核酸,检测居民人数多,检测人员一下子短缺起来。经该区就业促进中心了解,估计该区核酸检测机构短时间总共需要增加检测人员200多人。为了解决这些机构对人员的需求,该区就业促进中心积极联系区内农林学院、工技大、东华大等高校,挖掘高校人才资源,挖掘区内人才库资源。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松江区就业促进中心总共为检测机构提供了300多位与检测相关的专业人员,还与松江区经委一起,组织区内检测机构、生物医药类企业、公立医院等单位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300多人参加PCR培训考试,储备核酸检测人员。
    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鲜明的政策导向、务实的具体措施,为市场主体带来“及时雨”,也让劳动者吃下“定心丸”,为确保经济平稳发展、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3月下旬以来,上海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主动对接重点企业,“点对点”开展用工保障服务,共计为630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服务,发布招聘岗位信息近10万个。
    上海人社部门提前布局复工复产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工作,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及时了解用工需求并开展针对性服务,为尽快恢复生产做好用工保障人力资源储备。依托公共招聘新平台动态归集防疫保供企业招聘信息,开辟“用工余缺(共享用工)”服务专栏,为支持企业间阶段性共享用工调剂提供信息发布渠道。营造更开放的人才引进环境
    “4月以来有21位留学生申请落户。目前落户中的申请人皆有长期任用与效力意向,在申请期间皆愿意配合工作,暂无申请人提出中止,表现都非常积极。”从事共享单车业务的汉海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表示,疫情前后申报量没有显著差别。
    近日,上海出台的《关于助力复工复产实施人才特殊支持举措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这一方针再次细化落实,从“政策创新突破”和“服务保障提升”两方面实施一系列助力复工复产的人才特殊支持举措。
    唯有积极思考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突破藩篱束缚,才能营造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环境。《通知》提出的一系列放宽举措尤其亮眼,如针对毕业于世界排名前50名院校的留学回国人员,取消社保缴费基数和缴费时间要求,全职来上海工作后即可直接落户;对于复工复产的重点企业人才以及国(境)外名校留学人员等,则开辟了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申办人才引进相关业务时可获得优先办理。
    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营,上海猎头机构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选聘以及对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人才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强。《通知》指出,上海将进一步加大上海市人力资源服务“伯乐”奖励计划的资金支持力度,推出一批公益性人力资源免费服务项目,推行“告知承诺”服务模式。
“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已走过17个年头,在吸引留学人才来沪创新创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浦江人才计划今年也将实行不见面、无纸化申报,适当延长申报时间,向抗疫一线人员、企业创新创业人员、青年人才倾斜。该计划将鼓励更多尚未回国、但与上海用人单位达成明确聘雇意向或与留学人员创业园区达成项目落地意向的留学人员申报。
    上海市人社局局长赵永峰表示,受疫情影响,当前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上海人社部门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全力以赴稳住就业基本盘,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充分就业。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没有找到对象346+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